山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之后如何优质均衡

2017-12-07 15:0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原

   日前,根据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意见,山东今年申报的23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认定标准,至此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达标。

  基本均衡之后,如何实现优质均衡?山东作为教育大省,怎么向教育现代化强省迈进?

  近年,我省在教育上加大投入力度,但生均投入指标仍较低。必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

  什么是现代化教育强省? 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认为,判断的标准主要有三个:一是要看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需求的满足程度是不是高。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教师,教好每一位学生,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二是要看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是不是强。三是要看教育自身的现代化水平是不是高。教育理念、教师队伍、课程教学、教育手段、体制机制现代化,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科学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

  “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说到底是资源配置问题,也是教育公平问题。”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仲红波说,山东将继续以“一体两翼”为抓手,尽快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解决“农村弱”和“城镇挤”问题。保障特殊群体教育权利,全面提高残疾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水平。在“全面改薄”方面,查缺补漏、集中攻坚,确保2018年全部达标。在解决大班额问题上,建立健全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长效防控及监测机制,制定2018—2020年工作规划,确保大班额问题不反弹。

  仲红波还提到,高考综合改革对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比如突出了学生的课程选择性,实施“选课走班”制。教室资源将比常规教学增加1/4左右;师资需求增加且会呈现结构性缺编。而长期以来,高中学校的运转靠收费维持,学费标准多年未调,择校费叫停;截至2017年秋季学期,有25个县(市、区)未落实普通高中公用经费省定拨款标准;普通高中债务余额较高,还本付息压力大,影响高中学校办学。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教育实现基本均衡之后,教师素质水平的提升成为教育公平、优质均衡的关键要素。

  省教育厅教师处处长刘宝君说,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城镇中小学新教师补充仍面临编制难题。以济南为例,2017年小学一年级市区共接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7656名,占一年级招生总人数的21%,需要新建16所学校、新增近千名教师,因中小学教师实行“三年一核编”,致使新进教师无编制指标。我省制定出台了倾向农村、偏远地区学校教师的“两贴、两房、1体检、1荣誉、1特岗”等系列政策,但目前落实乡村教师交通补助的只有22个县,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仅完成1万套,只占需求的15.38%。

  据了解,山东在教师队伍机制管理、编制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头,2017年还引进第三方评估,对全省教师队伍建设的33个要素全面评估、排队,近期将在教育系统公布。中小学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改革已在全省137个县(市、区)铺开,全省交流轮岗教师6.65万人。但部分市、县(市、区)“县管校聘”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进展缓慢。根据省里要求,2017年底前各市要完成校长职级认定和聘任、薪酬兑现等工作,目前全省完成校长职级认定、聘任的只有一半多,落实职级薪酬待遇的不足20%。据介绍,下一步我省考虑将“县管校聘”改革纳入地方科学发展考核指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欧洲游进入免签时代 小众目的地受国人热爱

    免签.jpg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黑部长会议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波黑将成为第三个对中国实行全面免签政策的欧洲国家。欧洲游目的地人气榜单显示:意大利、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捷克、西班牙、奥地利、希腊、丹麦是中国游客选择的...[详细]

    12-07 07-12中国青年报
  • 网络账号注销难背后暗藏玄机 用户担心信息泄露

    账号注销.jpg

    一些网络企业以各种理由拒绝注销账号业内人士称注册量高易引投资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为什么用户不能自行注销时,客服人员回复道,目前功能不完善,后期会进一步进行优化。为进一步了解网络账号注销难背后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就职于北京市朝阳区某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详细]

    12-07 08-12法制日报
  • 英首相与爱尔兰总理商讨“边界问题” 或有新措辞

    据外媒报道,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6日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他表示,她将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向英国“脱欧”谈判人员给出建议,试图打破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僵局。英国“脱欧”谈判如果想推进至下一阶段,关于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的临时协议不可或缺。[详细]

    12-07 15-12中国新闻网
  • 韩政府表态 承诺以国家代表团待遇力挺俄运动员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本月7日表示,欢迎俄罗斯总统普京为运动员参加冬奥放行,并承诺将不遗余力地为以个人名义参加平昌冬奥的俄罗斯运动员提供支持和服务。据报道,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当天向国内外媒体发表声明表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全球冬季体育运动员的积极参...[详细]

    12-07 15-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