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百所幼儿园践行爱的教育

2017-12-01 15: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士有百行,以徳为首”。师德犹如教师的生命,微小中隐藏着博大,短暂中孕育着永恒。市中区百所幼儿园,用规范的师德行为,完善的评价体系,先进的管理方式,践行着爱的教育。

  重视刚性建设,规范师德行为

  2016年11月,市中区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强师德、铸师魂,争做‘四有’教师”活动的意见》,出台了《市中区幼儿园师德考核标准》,通过正面榜样引领、反面典型警示、优秀方法共享、亮出身份表率、自我反思提升、建章立制巩固等方式,大力弘扬爱岗如家、爱生如子的奉献精神,传播教育正能量,规范全区各幼儿园师德教风建设。“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幼儿为本、尊重关爱、教书育人、勤学创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尊重家长、热情服务”成为市中区幼儿教师熟记于心的师德行为指南。

  在市中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各幼儿园制定了《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方案》,建立师德考核的正向评价机制,以评价促提高。

  据了解,市中区在全市率先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并覆盖至学前教育层面,成立10个幼教集团,以“优质园+新建园、优质园+薄弱园”模式,通过统筹管理、资源共享、整体联动,辐射优质园的办学经验与优势,共同探索幼儿园管理、教师发展、幼儿成长、科研兴园等方面的具体实践路径,学前教育均衡水平有效提升。同时,针对我区幼儿园数量多,区域跨度大的问题,145所不同办园性质的幼儿园,以省级示范园为龙头,组建了12个幼教联盟组,开展集团帮带、师德检查、师德故事分享等交流活动,让师德师风建设落地生根。

  实施柔性管理,加强师德修养

  重视学前教育队伍的素质提升和全面培训,先后组织180名园长副园长走进浙江大学、华东师大等高校,围绕“好园长.好教育”系列主题,探讨优质学前教育实施的有效途径。

  对于新入职3年内的新手教师,从师德修养、安全意识、教育技能等层面每年开展系统培训,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引导他们尊重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科学施教,悉心育人。

  新教师人手一册《市中区幼儿园教师上岗必读手册》,《幼儿园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幼儿园一日管理标准化流程》、《幼儿园教师安全工作要求》等近二十项内容成为新教师教育实践的行动指南。

  关注家园共育,提升保教质量

  每当教师节来临,幼儿园会向社会和家长发出承诺:深入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规范的各项要求内化为自觉行动,坚持教育公平,关注每位幼儿,拒收任何礼物,努力诠释教育的神圣与真谛。

  为了解决新入园小朋友的分离焦虑问题。老师们走进每个家庭,温馨入户家访。把每一个孩子的生活习性、性格特点、过敏食物都被记录在家访手册上。孩子们走近幼儿园,多彩的游戏,丰富的生活,科学的施教,很快就适应了幼儿园生活。

  面对一些比较特殊的孩子,老师们会做细致的日常观察,深入的理性分析,耐心的跟家长进行沟通和指导,悉心的呵护帮助,关爱、悦纳每一个,尽最大努力成就每一个孩子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面对家长群体对科学育儿的缺失,每一个幼儿园都要进行基于问题的家长约谈,组织有针对性的家长开放,定期提供系统的家庭教育课程。

  有家长在观摩了幼儿园的一日活动后,握住园长的手说:“幼儿园的生活太丰富了!老师们的工作太辛苦了!能不能再给她们涨点工资!”

  入园一个多月的悦悦周末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去幼儿园,我要去找我的老师!”“宝贝,今天老师休息,咱不去上幼儿园!”“我想老师了,我喜欢上幼儿园,喜欢我的老师”。

  老师外出培训了,孩子每天用画笔给老师写信,老师回来了,读给老师听“老师我想你”,老师孩子抱在一起。

  这样的画面在市中区的幼儿园里数不胜数,因为每一位合格的幼教老师心中都充满了爱。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幼儿园更爱孩子。他们的辛苦付出值得大家尊重和赞美。(通讯员 董国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又一“大国重器”明天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啦!

    深海勇士号.jpg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详细]

    11-29 16-11央视新闻客户端
  • 水乡乌镇传承千年文化底蕴 打造”互联网+”新窗口

    乌镇时间.jpg

    4年了,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变了:这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免费WiFi成为标配,这里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特色小镇,当地旅游也迈向了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其实,乌镇也没有变:这里依然是那个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依然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详细]

    11-29 17-11光明网
  • 法媒:中国百家餐厅登上全球最佳榜单 超越法国

    报道称,尽管日本、中国、法国和美国因为上榜餐厅数量最多而位居第一梯队,但是瑞士却以800万人口和38家上榜餐厅成为人均上榜餐厅最多的国家。超级明星主厨戈登·拉姆齐的伦敦旗舰店仍是排名最高的英国餐厅,排名仅次于它的英国餐厅则是开在英格兰西北部坎布里亚郡...[详细]

    12-01 15-12中国侨网
  • 埃及K8E飞机?机队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在开罗举行

    当地时间29日,由中埃双方合作生产的K8E教练机所组成的埃及空军K8E中队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在开罗举行。本次庆祝活动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埃及空军、埃及阿拉伯军工生产组织飞机厂共同举办。[详细]

    12-01 15-12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