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学院迎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亚利耶·瓦谢尔作专题报告

2017-11-30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11月28日下午,山东省科学院创新科技讲堂第十期迎来诺奖专家专题讲堂,本期活动由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外专局主办,山东省科学院和山东省侨办承办,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亚利耶·瓦谢尔(Arieh Warshel)教授带来题为《How to Model the Action of Complex Biological Systems on a Molecular Level ?》的学术报告,就如何利用计算机在分子水平上模拟复杂生物体系及其功能进行详细生动的讲解。

  本期讲堂由山东省科学院院副院长、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贺国平主持,他向亚利耶?瓦谢尔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向来到现场听取学术报告的代表表示欢迎。省外专局局长张祝秀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创新科技讲堂是省外专局支持的重点引智活动,自2015年创办以来,吸引了大批国内外高端专家前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他表示非常期待此次亚利耶?瓦谢尔教授的报告,他相信亚利耶?瓦谢尔教授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学术上的视听盛宴。

  在学术报告中,亚利耶·瓦谢尔教授从人体构造机能及细胞信号通路作用机制的理论基础入手,以DNA聚合酶和ATP酶的功能为例,引出了模拟计算对于复杂尺度的生物体系研究的意义。随后,瓦谢尔教授对于其在时间尺度和长度尺度的结合、粗粒性分布模型、重规划模型的理论研究以及在ATP合成和水解、肌球蛋白的无朝向运动过程模拟中的应用做了详细说明。学术报告结束后,亚利耶·瓦谢尔教授还耐心解答现场的提问,为聆听报告的专家和师生代表现场答疑解惑。院各研究所科研人员,华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师生代表,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泰山地勘集团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山东天力干燥等公司专家代表等350余人聆听报告。

  在讲座开始之前,亚利耶·瓦谢尔教授一行还参观了山东省科学院部分院属单位,详细了解了分析测试中心创新药物研发平台相关情况及规划;参观了新材料所研发制作实验室;了解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硬件条件及健康医疗相关研究状况。

  亚利耶·瓦谢尔教授,1969年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荣誉会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杰出大学教授、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院长。参与并成功地建立了多尺度模型,让牛顿经典物理学与截然不同的量子物理学可以在同一个模型下描述,可以借助计算机模拟来处理复杂的化学、生物体系。2013年,瓦谢尔教授与哈佛大学的Martin Karplus、斯坦福大学的Michael Levitt因“为复杂化学系统创立了多尺度模型”共同获诺贝尔化学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又一“大国重器”明天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啦!

    深海勇士号.jpg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详细]

    11-29 16-11央视新闻客户端
  • 水乡乌镇传承千年文化底蕴 打造”互联网+”新窗口

    乌镇时间.jpg

    4年了,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变了:这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免费WiFi成为标配,这里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特色小镇,当地旅游也迈向了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其实,乌镇也没有变:这里依然是那个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依然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详细]

    11-29 17-11光明网
  • 美国会要求所有议员及幕僚接受反性骚扰培训

    据外媒报道,在多名议员被指称有不当性行为后,美国国会批准法案,要求所有535名议员和他们的员工接受强制性的反性骚扰培训。目前,指控者如果提交投诉,必须签署保密协议,由此达成的任何财务和解协议都秘而不宣,而且钱是由美国纳税人来支付。[详细]

    11-30 16-11中国新闻网
  • 中印尼首部合拍影片《大海啸》在雅加达启动

    讲述中国救援队参与2004年年底印度洋海啸救援行动的中印尼首部合拍影片《大海啸》日前在印尼首都雅加达正式启动。这部影片由中国闪亮影业和印尼高胜传媒联合摄制。[详细]

    11-30 16-11光明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