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疏堵结合”治理中小学老师有偿补课

2017-11-30 11:16: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魏海政

  通报处理81名违规教师 鼓励教师免费辅导学生

  “在家里,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通过‘空中课堂’在线向老师请教,老师也会及时在线互动解答。‘空中课堂’还有‘点播回放’功能,在学校没听明白的,回家后还可以反复回放学习,直到学会为止。”日前,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张乐昊旻告诉记者。该校“空中课堂”的建设,不仅方便了学生学习,还有效引导学生和家长的课后补课需求不断走向理性。

  近年来,山东坚持对有偿补课“零”容忍,坚持高压态势“堵”补课,创新方式“疏”需求,从制度设计、专项治理、疏导需求及监督查处等方面压实责任,治理有偿补课取得明显效果。在今年开展的“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中,对有禁不止的学校、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近期,全省各地共通报处理参与有偿补课教师81人,有效发挥了警示作用。

  济南市在职教师违规从事有偿补课,不仅教师要受到处罚,校长和学校也要一起受罚。“除了对违规教师全市通报、扣发全年绩效工资、取消3年内申报高一级职称资格,暂缓其教师资格注册等,一学期内学校发生3起以上违规补课的,校长年度职级考核确定为不合格,免去校长职务。”济南市教育局宣传法规处处长李艳介绍。今年,济南在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查处有偿补课在职教师35人,全市公开通报了10起典型案例、16名违规违纪教师。

  治理有偿补课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一纸禁令难以根治,还要满足合理需求,引导理性需求。在高压态势“堵”补课的同时,山东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对课后服务的内容形式作了明确要求,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各地也积极创新方式“疏”需求。青岛市“青青义教”志愿服务团队利用暑假开展助学系列活动,每年暑期设立200余处公益辅导点,开设初高中全科、综合素养提升课程等300余门课程,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赞誉。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设的公益“空中课堂”网络直播课,每一名学生都有一个自己的专属账号,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听课,还可以同步共享名师直播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实时参与课堂音视频教学互动学习和在线答疑,足不出户即可在家里接受名师的在线义教辅导。“空中课堂”的背后,是该校170余名教师自愿参与并坚持6年多的“义教助学团”的无偿志愿服务。仅一年来“空中课堂”就公益送课357节、录制微课513节,每周上课学生超3000多人次。

  严禁有偿补课,无偿辅导亲戚朋友子女如何规范?山东省东营市、滨州市就此实行了教师义务辅导、无偿补课登记备案制度。教师给亲朋好友子女提供无偿辅导,要登记备案,且每次辅导学生不得超过3人。登记内容包括辅导学生姓名、所在学校、班级、辅导地点、辅导时间、辅导学科等信息。“登记信息于辅导两天前由辅导教师报学校教务部门备案。不备案进行私自辅导或每次辅导学生超过3人的,按有偿补课处理。”滨州市博兴县第七中学校长尹永军告诉记者,这一制度明确了有偿补课不能“打擦边球”的界限。

  此外,山东还通过教师宣誓、宣传“齐鲁最美教师”、评选省级教书育人楷模等举措,强化宣传“正”师风,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自觉抵制有偿补课。并委托第三方评估各地治理效果,评估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并作为评价各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有偿补课监督和查实力度,有效提升了有偿补课治理水平。

  《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30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又一“大国重器”明天交付!精准定位 能大海捞针啦!

    深海勇士号.jpg

    本月30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正式验收交付,它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预计在今后30年里将为海洋科考服务。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在2020年前往世界海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下潜。[详细]

    11-29 16-11央视新闻客户端
  • 水乡乌镇传承千年文化底蕴 打造”互联网+”新窗口

    乌镇时间.jpg

    4年了,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变了:这里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免费WiFi成为标配,这里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特色小镇,当地旅游也迈向了多元化、特色化、国际化。其实,乌镇也没有变:这里依然是那个古朴典雅的千年古镇,依然在用它千年文化底蕴彰显着海纳百川...[详细]

    11-29 17-11光明网
  • 中国厂商订购优质羊毛遭掉包 澳大利亚一男子被捕

    中新网11月30日电。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一名男子因涉嫌以劣质羊毛“掉包”优质羊毛,出口给订购优质羊毛的中国厂商,而被澳大利亚警方逮捕。[详细]

    11-30 11-11中国新闻网
  • 西班牙安达卢西亚推广旅游 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为了能够在2018年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正在结合中国游客的特点,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旅游推广,并期望当地各个旅游城市能够在新年中大展拳脚。但是西媒却并不那么乐观,“虽然中国游客市场庞大,对于安达卢西亚来说是一件好...[详细]

    11-30 11-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