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高校微信“治”逃课 这记“回忆杀”你咋看

2017-11-22 10:1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近日,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学院一些新生家长有个新发现:在微信家长群里,管院的团委书记每天都会转发一条“每日管理”,3200多名学生每天早操情况、课堂纪律、课堂考勤、晚自习情况、晚归与否这五类信息被制成表格,一目了然。今年10月,山建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刚被爆出大一新生上课前“先交手机”,难怪网友调侃,“屡屡上头条,山建大有颗想当网红的心”。

  连迟到、旷课都要管,这是把大学生当小学生管吗?对大学逃课这记“回忆杀”,不同年龄段的过来人也各有看法。21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每天上传每人五类信息旷课率比一开始降九成

  每天晚上五六点钟,山建大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之稳都要打开“校园文化中心”微信公众号,查看当天学生管理情况的信息统计。这条名为“每日管理”的微信,除了寒暑假都会推送,其中包括每天早操情况、课堂纪律、课堂考勤、晚自习情况、晚归不归五大类,每项都会制成表格,谁违规违纪一目了然。

  以课堂考勤情况为例,辅导员姓名、班级、课程名称及时间、上课教室等详细信息一一列明;考核内容包括迟到、早退、旷课等,其中旷课“严重性”最大,占分值最高;此外,应到人数、实到人数、出勤率等也均有体现,表格下方还会跟上一条总结。

  这些信息都是哪来的?张之稳介绍,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他们采取学生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天由学生干部和学生会成员将相关情况检查上报,该学院的学生会成员就有300多人。辅导员根据学生自查情况再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查,准确率较高。

  这种检查方式从2013年底就开始实行了,信息分享到家长群里则是今年9月的事。以旷课率为例,比刚开始统计时减少了九成多。在11月19日发布的“每周管理”中,上一周只有4人旷课。“全学院3200多名学生,一周数十节课,这个旷课人数已经很少了。”张之稳说。

  为啥要检查得如此严格?张之稳说,这也是为了学生自身发展和管理着想。“无论是教育部还是本校,对学生旷课都有明确的处分规定,例如《山东建筑大学学生手册》中规定,‘无故旷课达到10-19课时,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我们提前发现学生有旷课现象,对他进行提醒和教育,也是防患于未然。”逃课是个跨年代话题 核心是自己决定自己负责

  10月时,很多新闻弹窗都发布了“山东一高校上课前先交手机”的新闻,不过点开新闻才知道,山建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这11个班是在教室里设了收纳袋,交不交手机全凭学生自愿,并非强制。而不管是70后、80后,还是90后、00后,大学时光里都有过逃不逃课的纠结,面对“治逃课”这个“回忆杀”话题,大家也各有看法。

  1996年-2000年在大学度过的周女士告诉记者,那时候没有手机玩,连BP机都不是人人有。有的老师的课确实没意思,教材老,讲得也枯燥,逃课的同学就很多,她则带着从图书馆借的书上课看。“我觉得没毛病啊,老师讲得不吸引,锅让学生背吗?要是课程精彩,别说没人逃课了,前排座位都会被外系的占了呢!”

  网友@李小粥说:“你的室友头一天通宵玩游戏,第二天起不来,只能翘掉早上第一节课,这样不对。你的室友头一天晚上要做一个建模比赛,这个比赛能够在保研时加分,第二天的课又不重要,于是果断决定通宵做比赛,翘掉第二天上午的所有课程,这样很对。”网友@王秋意认为:“这种事没什么对不对,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了,自己有能力判断利弊。你要是为了创立微软,别说翘课,哪怕退学都是对的。要是为了LOL(网游《英雄联盟》)上钻石其实也没问题,别耽误毕业就行。核心还是一个原则:自己决定,自己负责。”

  一位知乎网友说:“也许你翘的那些课上,老师的确没有讲任何有价值的内容。但除了意志极强大的人,把应当用到课堂上的时间自作主张挪作他用的时候,心里都是虚的,效率也高不了。因为他必然一面抱怨‘课太烂’,一面担心这节课点名了怎么办,划重点了怎么办,突然进行计入期末分数的随堂测试了怎么办。只看到了自作主张的姿态是帅的,却不敢肯定自作主张是对的。”

  考虑到如今的大学学费,有网友从经济层面算了账。@张致恒说:“翘课的成本还是很高的。像我的情况,一星期两天课,一年大概要花三万左右,一年大概七八十天课,翘一天课,将近四百块钱。翘课很不划算,几百块钱白白流走了。”

  学校对学生管理严格,从校方角度来看,是为了督促学生积极向上、安心学习,是为学生发展着想的体现。例如,对课堂出勤情况的检查,是为了督促学生踏踏实实学习知识;对夜不归宿情况的检查,是为了防止学生无故不归产生安全隐患;进行早操则是激励学生养成健康作息强身健体……但站在学生角度,被严格管理却不一定都能接受。翘课、迟到等词汇,上了大学之后频繁出现,但跨进大学等于进入了半个社会,年轻人需要学会权衡利弊作出最佳选择,需要对自控能力具备清醒认知,这都是比受“规矩”束缚更重要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西成高铁今日模拟运行 成都4小时到西安8小时到京

    西成高铁.jpg

    11月22日8点45分,随着55252次CRH3A型动车组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成高铁从今日起正式进入全线拉通空载模拟运行阶段。西成高铁线路起自西安,沿途经汉中、宁强、广元、江油后接成绵乐进入成都,其中四川省境内约163公里。[详细]

    11-22 10-11人民日报
  • 国产廉价药断货:用好有形之手确保廉价药供应

    国产廉价药.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网民“澎湃”认为,对于市场竞争中出现的廉价救命药短缺问题,应该果断伸出“行政之手”。[详细]

    11-22 08-11经济参考报
  • 阿根廷失联潜艇难觅踪迹 故障或与电池短路有关

    -见习记者 杨瑛 李雪  虽然美国、英国、巴西、乌拉圭等国纷纷派出搜救队伍,但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潜艇自15日在南大西洋失联后,至今仍杳无音讯。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0日,一艘载有44名船员的阿根廷海军潜艇“圣胡安号”与国防部失联。[详细]

    11-22 10-11解放日报
  • 录取时涉嫌歧视亚裔?美司法部调查哈佛大学政策

    综合多家美媒消息,文件显示,美国司法部正在对哈佛大学在招生工作中使用种族考量的做法展开调查。美国最高法院去年曾经维持得克萨斯大学带有种族考量的招生做法,但同时表示该裁定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学校。[详细]

    11-22 10-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