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两个班 放学后能到户外体育活动成孩子奢望

2017-11-20 10:3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静

  吃过晚饭后,市民赵先生习惯带着女儿到社区小广场转一圈,希望能碰到同龄的孩子跟女儿玩。可开学两个多月以来,小广场能碰到同龄小学生的机会少得可怜,只是偶尔有几个“小点点”。“以前我上学时,就盼着吃完晚饭到外面玩,现在,想再给孩子找个玩伴也不容易呀。”赵先生说。

  近日,记者调查了两个班,发现大部分孩子回家写完作业后还有不少课余功课,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想放学后到户外尽情“疯跑”,只能等到假期。

  放学回家要学一堆 四成娃一点儿也不玩

  “爸爸,那些小朋友都去哪儿了?怎么不出来玩了?”刚开学那阵子,每天晚饭后,赵先生都得给女儿解释一遍:开学了,大家都在家学本领,没空出来玩了。开学两个多月后,女儿也不问了,每次溜达一圈就回家。

  赵先生介绍,开学后广场上几乎一个出来玩的都没了,他女儿出来玩,也是利用了饭后的半个多小时,“觉得吃完饭直接学习对身体不好,就带她出来走走,回家还得练琴、做口算……一堆事等着呢。”

  现在,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孩子在校大多能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可回到家里能到户外活动,特别体育锻炼真是少之又少。

  记者调查了两个班,其中,一个四年级班,全班45人,回家后一点儿也不玩的22人,玩耍半小时左右的22人,超过1小时的仅有1人;一个二年级班,全班48人,回家后一点儿也不玩的18人,玩耍半小时左右的25人,超过1小时的5人。仅从这93名学生来看,回家一点儿也不玩的孩子占43%,而每天能回家玩耍超过1小时的仅为6.5%。而几个超1小时的学生,也是在家里玩玩,真正到户外活动的学生极少。

  特长辅导班学习多 晚上甚至要学两三类

  孩子回到家没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也让体育老师头疼。一位小学低年级段的体育老师表示,他要求一年级的孩子回家练习跳绳,“上课不能都用来练跳绳,本以为回家每天顺手能跳几下,可1年了还有的不会。”

  记者了解到,现在教育部门对课后作业量有明确要求,大部分学生不需要放学后在家写四五个小时。那么,做完作业后,学生们做什么呢?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低年级的孩子回家后写作业的时间不多,反而是各种课外特长以及家长布置的课后练习,占用了原本可以出门“疯跑”的时间。

  记者调查的93人中,每天都有音乐学习的有40人次,美术类学习的24人次,课外辅导班学习或家长布置作业的有38人次,益智类特长培养的有27人次,有其他学习的30人次。不少学生每晚需要做的并不是一种,至少两类课外学习甚至还多。

  学校行动了 家长观念也可改改

  “每晚都觉得有好多事要做,所以,孩子就没法出去玩了。”四年级学生家长许女士说,就算回家不玩,练琴、做课外题、保证阅读时间,想睡觉得晚上10点左右了,“中间会休息几次,但出去玩没有1小时回不来了,所以也就不去了。”还有一位家长表示,也想过每天让孩子回家体育锻炼至少半小时,可想到“吃完饭1小时不适合锻炼、睡前不能做剧烈体育活动”,晚饭后到睡前也就两三个小时,各种事一安排,发现没合适时间让孩子出去了。

  还有的家长表示,"在学校已经锻炼了1小时,一天的运动量够了,没必要回家再耽误时间。”家长黄先生表示,孩子上三年级,学校每天有户外活动,还有体育课和其他比较放松的课程,“在学校玩了,回家就学吧。”说这话时,他都笑了。他表示,在学习和户外活动之间,他优先选学习。

  “现在,从国家到教育部门都非常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每天运动1小时’是在校必须要做的,学校上午下午都安排大课间,就是让孩子尽可能走出来多活动。相比而言,家长对户外活动特别是体育锻炼还不够重视。”一小学校长表示,曾有一年级的家长给学校提过意见,问为什么几乎每天都安排体育课。他认为,让孩子真正得到锻炼,除了学校行动,家长也要改变观念,让孩子从课外各种补习中回到大自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11数千亿网售背后:国人钱袋子鼓了 消费更看品质

    11.png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已落下帷幕。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奢侈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200亿元,较2015年的1130亿元相比,增长了6%。[详细]

    11-17 08-11中国新闻网
  • 百台旧手机提炼一枚金戒指 全国仅两家企业正规拆解

    11.png

    事实上,符合环保要求的废旧手机拆解成本很高,全国仅有两家企业开展正规拆解业务,每年拆解量只有约700万台,远低于非法拆解数量。据悉,基金的运作采用“生产者交钱、拆解者拿补贴”的方式,推动生产者承担相应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责任。[详细]

    11-17 08-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自卫队扩大在非洲吉布提据点 拟用于训练等

    据悉,新租借的是与现有活动据点相邻的约3公顷土地,日本与吉布提两国政府推进谈判,于11月完成了手续。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还将探讨为防备周边国家治安恶化等而扩大据点,完善日本人保护设施等。[详细]

    11-20 10-11中国新闻网
  • 王毅:中方支持缅甸国内和平进程

    内比都消息: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支持缅甸国内和平进程。[详细]

    11-20 10-11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