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全力打好思政课质量攻坚战

2017-10-20 09:32:00 来源: 中国教育部 作者:

  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把高校思政课作为战略课程,纳入全省高校德育综合改革大局统筹谋划,秉持“思政课是高校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第一院”的建设理念,强化“第一责任”,着力打好思政课质量攻坚战,在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落实政策,强化“第一责任”。统筹抓好责任落实这一关键环节,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压实“第一责任”。一是推进落实政策,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各级党政领导落实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统筹制定方案,完善制度机制。制定了领导联系高校、上讲台作报告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省委领导听课、上讲台作报告制度以及各级领导听课调研制度。12名省委领导同志每人联系一所高校。省委书记刘家义和多名省委常委分别到联系高校座谈调研,给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2017年以来,山东高校领导班子听课讲课、调研指导已超过2000人次。山东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校长唐波教授开讲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给学生解疑释惑,与学生畅谈人生。

  创设条件,培养“第一流队伍”。全面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形成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养体系。一是抓全员。以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威海职业学院等设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研修基地为主体,以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班、省外实践研修班等为补充,每年培训教师达1000多人次,5年内可基本实现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全覆盖。二是育骨干。实施“全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建设计划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纳入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予以重点支持。全省十百工程中有7人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三是引外援。制定《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聘任及管理办法》,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师资库建设,邀请社科理论界、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担任思政课特聘教授。第一批遴选确定了76名特聘教授,进高校授课量累计已超3000学时,《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

  提升质量,打造“第一课堂”。紧紧抓牢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任务,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提高教育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实施项目化引导,推进思政课综合改革。全省安排300万元的专项资金,遴选确定29所高校,在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方法手段、考试与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试点,济南大学建设“一本多辅”的课程体系,山东财经大学形成整体性教学模式,鲁东大学内容问题化、观点材料化、方法生活化、境界文化化的教学方式,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空间讨论教学模式”等,掀起了课堂改革创新热潮。二是实施多样化模式,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曲阜师范大学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树儒雅之风,行博雅之教,育家国情怀。临沂大学立足“五个融入”目标,将沂蒙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的课程开发、课堂教学和课外拓展全过程。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保障思政课运行。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成立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推出省级数字化教学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思政课教学大赛,在全省高校开展思政课建设大督导大检查,促进教育教学不断优化。

  搭建平台,建设“第一学院”。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这一重要平台,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一是制定马院建设标准。推动高校设置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机构,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建立健全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制度,高质量完成思政课教育教学任务。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山东高职高专第一家马院。二是实施重点马院建设工程。2015启动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遴选14所重点马院,省财政每年拨付650万元,连续五年予以支持建设,为提高思政课质量提升提供全方位支撑。三是构建合作发展机制。建立马院院长论坛制度,交流互鉴、共同提高。在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联人文课题、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计划等设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搭建了“三位一体”的研究平台,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理论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