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新市民子女在青岛就读 占学生总数近1/4

2017-10-16 09:04: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青岛市高度重视新市民子女就读保障工作。从2004年开始,率先实现新市民子女免费义务教育。截至2017年4月,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在校新市民子女18万名,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23%。

18万新市民子女在青就读 占学生总数四分之一

  从2004年开始,青岛市公办小学和初中学校免收新市民子女借读费。从2007年开始,岛城开始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2012年,包括新市民子女在内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课本费和作业本费。

  在教育投入方面,青岛市坚持新市民子女与本地学生完全同等待遇,财政部门每年按照学校实际在校人数拨付教育经费。同时,财政部门还从教育专项经费和中央财政安排的资金中,对新市民子女集中的学校加大了补助力度,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新市民子女与本市学生享受同等的国家助学政策,保障他们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2年11月底,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在校新市民子女12.5万名,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18%。其中,市内四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在校新市民子女4.4万名,占市内四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32%。截至2017年4月,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在校新市民子女18万名,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23%。

  针对流出地学校在学制、课程设置等方面与岛城存在较大差异(英语学科尤其明显),青岛27中、山东路小学等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校本教研,对新市民子女的薄弱学科进行集中补习或个别辅导。教科研部门组织有关学校集中开展新市民子女教育专项课题研究,探索新市民子女教育规律,致力于教育质量的提高。(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4 18-10央视财经
  • 大美胡杨醉金秋

    金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胡杨林在阳光中迸发出金色的魅力,梦幻迷人。内蒙古额济纳旗一处沙漠中的胡杨林美景(10月15日摄)。内蒙古额济纳旗一处沙漠中的胡杨林美景(10月15日摄)。[详细]

    10-16 08-10浙江在线
  • 国际机构缘何点赞中国经济 中国金融运行稳定风险可控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四次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和6.5%,一些国际知名投行近期也纷纷上调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同时,当前,我国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范金融高杠杆带来的风险、抑制...[详细]

    10-16 08-10中国网
  • 奥地利人民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得票率第一

    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投票15日下午结束。当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31岁的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赢得31.6%选票,将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详细]

    10-16 08-10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