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3200余个留守儿童关爱室 惠及6万人

2017-10-12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10月11日讯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校设置留守儿童关爱室3277个,覆盖率达到91%,惠及留守儿童6万人。

  一直以来,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子女是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高发群体。对此,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介绍说,山东一直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控辍保学工作。重点关注入学率、巩固率等关键指标,认真开展信息核查比对,对辍学儿童逐一做好劝返复学,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专项保护行动,优化农村留守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社会环境。设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室,配备图书和阅览设施、计算机、亲情电话等,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阅读、亲情联络等提供场所和条件。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前表示,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方面,山东分类制定控辍保学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一个都不能少”。利用学籍信息系统做好贫困家庭学生标注登记,加强监测,及时发现失学学生。建立学籍系统与扶贫信息系统比对机制,对确为不在学的逐一掌握不在学具体原因。

  对因家庭原因、个人原因未入学或无法完成义务教育的,指导开展劝返工作;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精准资助,帮助解决困难;对学习困难或厌学的,指导做好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对上学远的,指导通过增加寄宿床位、提供校车服务等解决交通困难。

  陈国前说,对全省226名辍学、不在学农村留守儿童逐一排查,目前基本实现全部劝返复学。“我们还把残疾儿童保学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残疾类型、残疾程度和家庭情况,实行“一人一案”,纳入学籍管理,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对重度残疾孩子,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为其量身定制教育和康复方案。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县级特殊教育学校主要招收智力残疾、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学生。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实现盲生、聋生集中就读,建设孤独症、脑瘫儿童少年教育部(班)。”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教育厅还将继续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因地、因家、因人施策,把控辍保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7省市提高最低工资 京沪等4地进入2000元大关(表)

    最低工资.jpg

    2017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2300元,为全国最高;深圳次之,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资标准刚好为2000元。[详细]

    10-12 09-10中国新闻网
  •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国内公开招标

    10月9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选择投资人招标公告》,中投咨询有限公司受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雄安集团)委托,对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选择投资人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公告明确了投标人资格要求,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设立...[详细]

    10-12 11-10河北新闻网
  • 有爱瞬间:普京当场亲吻土库曼斯坦总统赠送的小牧羊犬

    这是克林姆林宫主人弗拉基米尔·普京在收到来访领导人的礼物——一只小狗后亲吻并拥抱它的瞬间。国家山庄收到这只小狗,普京把它放在臂弯轻轻摇晃。[详细]

    10-12 11-10人民网-国际频道
  • 唐宁街“首席捕鼠官”:93年来共12只 有公务员编制

    新任捕鼠官懒惰又无能,势必在民间引发各种猜测,甚至有传言称“拉里”在首相府“极不受待见”。首相府发言人当时还一本正经地表示,“拉里”是公务员编制,并不属于卡梅伦本人,因此将继续留在唐宁街10号。[详细]

    10-12 11-10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