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两年13985名建档立卡贫困生走入大学校门

2017-10-11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10月11日讯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2017年,山东省参加高考的1398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被高校录取,进入培养体系。

  接受高等教育是贫困家庭子女改变个人命运,实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山东加大重点高校面向农村贫困地区招生力度,实施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安排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选择应用性、实用性强、就业水平高的“热门”专业,优先安排订单式培养专业,单独录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这些学生进校后,实行学习生活、就业创业全程跟踪、全程指导,力求做到招录一个、成才一人,脱贫一户。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说,近年来,我省在高考招生中制定了一系列倾斜政策,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搭建了贫困家庭学生升学的“绿色通道”。部分部属高校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每年安排部分定向招生计划,面向我省省级财政困难县、中西部地区及沂蒙革命老区等62个县(市、区)的农村考生招生。2017年共招收850人,为更多寒门学子提供了就读全国重点高校的机会。

  此外,山东省还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遴选办学质量高、特色鲜明的12所省属重点高校,面向52个财政困难县的农村学生定向招生。2017年共招生1365人,比上年增加31.25%。

  为了为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到一技之长、增强就业创业能力,2016年开始,山东省启动实施了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安排13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选择应用性、实用性强,就业水平高的“热门”专业,优先安排订单式培养专业,面向我省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单独进行招生。2017年,全省参加高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9341人,被全部录取,其中本科3951人,专科5390人。高职专项计划的实施,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都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掌握专业技能,顺利完成就业,实现家庭脱贫解困。

  左敏说,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扶贫专项计划的实施,深化就学就业精准帮扶,更多地关注关心他们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助力他们成长成才。(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7省市提高最低工资 京沪等4地进入2000元大关(表)

    最低工资.jpg

    2017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2300元,为全国最高;深圳次之,为2130元;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资标准刚好为2000元。[详细]

    10-12 09-10中国新闻网
  •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国内公开招标

    10月9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选择投资人招标公告》,中投咨询有限公司受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雄安集团)委托,对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选择投资人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公告明确了投标人资格要求,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设立...[详细]

    10-12 11-10河北新闻网
  • 有爱瞬间:普京当场亲吻土库曼斯坦总统赠送的小牧羊犬

    这是克林姆林宫主人弗拉基米尔·普京在收到来访领导人的礼物——一只小狗后亲吻并拥抱它的瞬间。国家山庄收到这只小狗,普京把它放在臂弯轻轻摇晃。[详细]

    10-12 11-10人民网-国际频道
  • 唐宁街“首席捕鼠官”:93年来共12只 有公务员编制

    新任捕鼠官懒惰又无能,势必在民间引发各种猜测,甚至有传言称“拉里”在首相府“极不受待见”。首相府发言人当时还一本正经地表示,“拉里”是公务员编制,并不属于卡梅伦本人,因此将继续留在唐宁街10号。[详细]

    10-12 11-10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