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2名初中生国庆假期“骑行游学” 兵分4路历时4天

2017-10-09 11:3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朱士娟

  “痛并快乐着!”10月4日晚上7点半,随队归来的山大附中2016级(10)班王喆如此形容刚刚结束的这段骑行旅程。“十一”国庆长假,包括王喆在内的来自山大附中、山大辅仁学校与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的82名学生,在37名老师带领下,兵分4路,历时4天,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骑行游学课”。

  这次骑行里程短则420公里,最长570公里,孔孟之乡、运河之畔、水泊梁山、黄河入海口,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国庆“骑行游学”,山大附中已坚持了10年,游学路线也由最初的1条增至如今的4条。据了解,为满足更多学生需求,明年还将计划开发齐文化线路。

  骑行千里4天往返

  10月1日清晨6时,天刚蒙蒙亮,来自山大附中及其分校的37名教师集结完毕,迎接即将参与骑行的82名学生。6:30,骑行队出发。

  此次骑行线路共4条,分别是孔孟文化线、黄河入海口线、古运河线和水泊线。按照骑行计划,每条线路的学生要在4天内完成往返,行程最远的是黄河入海口线,往返570多公里,学生每天平均骑行150公里以上,其他线路的学生每天骑行里程也在120公里以上,这对13岁左右的初中生而言,无疑是个巨大挑战。

  相比其他线路,黄河入海口线不仅路程最远,而且路况最差。有老师说,“一个人骑不了黄河线,只有一群人才能战胜它。”这条线共有8位护骑老师和21名骑行学生参加,为了完成计划,他们还进行了夜骑。

  令人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到达黄河口之后,由于原定入住的宾馆停止营业,只好选择露营,但也因此看到了最美的日出和最壮观的黄河入海景观。

  开游学课 锻炼、学习两不误

  山大附中政教处主任张敦迎介绍,4条线路都有文化渗透,孔孟线与水泊线均有一名语文老师随队进行现场授课。而黄河线一路沿黄河骑行,黄河基本情况、文化特点,及沿途地市与黄河的关系等都是学生需要熟知的内容。

  据了解,“骑行课”首次开设时间要追溯到2007年。“当年,学校3位老师带领着6名学生,每人一辆自行车,没有特意设定目的地,一路骑行,一路探索,到达曲阜后返回了济南。”山大附中政教处副主任张庆举说,正是那次尝试,“骑行课”一直开设至今,现在已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据了解,今年有超过100名初二学生报名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