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山东3所高校入围

2017-09-21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山东大学数学、化学学科,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水产学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入围“双一流”建设学科。

  2017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以下简称三部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三部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遴选认定主要根据《总体方案》《实施办法》,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以增量方式统筹推动建设,以存量改革激发建设活力。其中,专家委员会根据国家需求、布局、区域发展以及政策连续性等因素,建议部分高校自主确定了一批建设学科,考虑到这批学科的特殊性,在名单中特予注明。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下一步,“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将进一步深化。三部委的工作重心将从遴选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转换到有效推进实施上来,建设高校将从凝练学科方向、编制建设方案转化到全面落实上来。主要工作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推动建设高校深化认识,通过座谈会、宣讲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解读“双一流”建设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交流经验,采取典型引路的办法,带动帮助建设高校开好头、起好步、走对路,抓好建设落实。二是研究制定绩效评价办法和相关政策举措,通过高校在内的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深入论证提出新时期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标准,一方面为建设中期评价指导和周期评价作准备,另一方面把研究制定绩效评价办法的过程变成建设高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抓手,引导“双一流”建设健康发展。

  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 景区有望逐步分区域开放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jpg

    日前,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了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山地所、成都生物所以及环保部环境科学院等机构的十余名生态专家学者组成科学考察团,进入日地震发生后即已关闭的九寨沟,对震后一个多月以来九寨沟的自然景观损毁情况、生态环境变化进行了深入考察。[详细]

    09-20 08-09四川在线
  • 南宫黄韭荣获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近日,南宫黄韭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标志着该市蔬菜类首件国家地标商标诞生。”近年来,该市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品牌创建等手段,积极推进黄韭的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模式,严把生产质量关,力争把南宫黄韭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助力农民增产增收。[详细]

    09-21 11-09河北新闻网
  • 俄侦委:奥伦堡发生油气井井喷事故 致29人受伤

    中新网9月21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20日报道,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奥伦堡州分会主席高级助理林科娃表示,该州含硫化氢油气井井喷事故造成约30人受伤,其中大部分为儿童。[详细]

    09-21 11-09中国新闻网
  • 台湾新北市发生枪击案造成1死5伤

    新华社台北9月20日电(记者齐湘辉。何自力)台湾新北市土城区20日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详细]

    09-21 11-09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