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纳入职称评审!山东12所高校将试点教师考评改革

2017-09-18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南

  9月18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试点院校的通知,为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破除束缚高校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活力,在组织申报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基础上,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遴选出齐鲁工业大学等12所改革基础较好,在加强师德考核、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完善科研评价导向、重视社会服务考核、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等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的院校,作为山东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试点高校。

  试点改革期限为一年,期间山东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进行检查指导,工作成效显著的优先推荐申报教育部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各试点高校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改革举措,认真制定试点改革方案,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在推动山东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聘的首要内容

  《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全过程。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高校教师有师德禁行行为的,师德考核不合格,并依法依规分别给予相应处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教师选聘考核的基本要求,贯穿到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在教师招聘过程中,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严格聘用程序,规范聘用合同,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并作为教师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

  严格教育教学工作量考核

  把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

  严格教育教学工作量考核,所有教师都必须承担教育教学工作,都负有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责任,要将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教学工作量评价标准,把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明确教授、副教授等各类教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教师担任班主任、辅导员,解答学生问题,指导学生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各类竞赛以及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等工作,应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将教师专业发展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每5年到企业顶岗实践不少于6个月

  高校应调整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增设教师专业发展考评指标,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细化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要求。确立教学学术理念,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教师教学学术发展能力。落实每5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制度。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和信息技术能力培训。鼓励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访学以及在职研修等。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每5年到企业顶岗实践不少于6个月。

  附:山东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试点院校名单

  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

  齐鲁理工学院

  曲阜师范大学

  齐鲁师范学院

  山东英才学院

  山东交通学院

  济南大学

  烟台职业学院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潍坊职业学院

  淄博职业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租赁体系将建 一线城市未来5年供应250万套

    多地住房租赁体系将建.jpg

    近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指出上海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9月13日,上海集中出让分布于浦东新区、长宁区、徐汇区的四宗租赁住宅用地,起始楼面均价仅为7725元/平方米...[详细]

    09-18 15-09经济参考报
  • 党的十九大将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的十九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详细]

    09-18 17-09新华社客户端
  • 外媒:奥克兰输油管泄漏导致数十趟航班被取消

    据俄罗斯卫星网18日报道,新西兰炼油厂通往奥克兰机场的输油管线遭挖掘机作业失误发生泄漏,导致该机场数十趟航班被取消。该公司代表麦克尼尔称,据初步调查,事故原因是挖掘机作业时触碰到油管并在上面凿了一个窟窿,导致燃油泄漏。[详细]

    09-18 17-09中国新闻网
  • 世界首个“智能”警局在迪拜开业 将24小时服务

    据俄罗斯卫星网18日报道,阿联酋完全自动化的“智能”警局在迪拜开业,将实现全天24小时工作。资料图:全球首个机器人警察亮相迪拜,迪拜市民可以向机器人警察提问、缴费、查询警局相关信息等。[详细]

    09-18 17-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