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安全、劳动教育纳入山东高校“开学第一课”

2017-09-11 14:14: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张兴华

  “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大学生如何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8月28日,山东师范大学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上,校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校长唐波教授分别走上讲台,带头给学生解疑释惑,与学生畅谈人生。

  “从个体受益角度来思考,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呢?”商志晓结合实际启发学生思考,‘比如做好本职工作,只靠个人亲身体验和自己目光所及行不行?够不够? 我们置身于一定社会与时代之中,要扮演好某种角色并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准确认识当下社会与时代、客观把握所处世界与历史……”这是山东高校领导带头进课堂上讲台承担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一个镜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学期开学,许多学校将诚信、安全和劳动教育纳入了“开学第一课”,丰富了教育教学内容,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欢迎和好评。

  今年开学季,山东中医药大学康复学院推出了“争做诚信大学生”主题活动,学生、家长、教师共同签订下诚信承诺书,上好大学生诚信第一课。

  地处孔子故里的曲阜师范大学在全省首次针对新生开设入学前安全教育课。针对大学新生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该校保卫处、教务处在上学期末引进了超星尔雅网络课程,开通“大学生安全教育”必选在线课程。2017级新生凭考试号和密码就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APP两种形式学习。

  暑假期间,曲阜师大保卫处安排专人值班,接受新生有关安全课程的咨询,开展指导,并对部分家长及学生进行电话回访。

  2017级教育学院新生张佳丽来自广西,她的家长说:“学校领导把安全教育安排得这么周到,尽管路途遥远,把孩子送到曲阜师大学习和生活,我们很放心。”2017级法学院新生王聪在完成学习后接受回访时说:“我觉得我学到了很多,无论是防诈骗、网络安全还是交通安全等都很有意义,可以让我们提高防范意识。”

  为让新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新学期伊始,滨州医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学校开展了迎新志愿服务活动。部分“老”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带卫生工具到新生宿舍,清洗窗帘、清洁地面、扫除垃圾。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全力做好迎新工作,帮助新同学尽快融入美好的大学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