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成立首家社会福利学校,可提供系统特殊教育

2017-09-11 09: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杰

  齐鲁晚报9月10日讯(记者王杰)10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伴奏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百余名孤残儿童在院内广场举行开学升旗典礼。当天,济南市社会福利学校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内成立,这也是山东省首家社会福利学校。

  目前,济南儿童福利院有600余名儿童,其中百余名孤残儿童有接受教育的能力和需求,但只有20多名儿童可以到普通学校或者一般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其余孤残儿童因不具备外出就读条件而只能留在院内,无法接受正规系统的教育。

  鉴于此,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决定设立济南市社会福利学校,为不能进入普通学校和一般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的孤残儿童提供经过专门设计,适应于他们身心发展、符合教学规律的特殊教育和个别化教育。

  据悉,济南市社会福利学校是经济南市教育局批准,由济南市民政局依托儿童福利院成立的一所针对残疾孤儿群体开展特殊教育为主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机构,招收对象为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内符合教育条件的残疾孤儿。“不仅承担着福利院孤残儿童的义务教育和康复任务,而且还承担着济南市残疾孤儿护理员的培训工作。”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蔡汉明说。

  济南市社会福利学校配备完善,教室主要分布在院内办公楼二层,设有特教文化课教室、自闭症训练室、蒙氏工作室、手工编织室、手工皂艺室、手工烘焙室、沙盘心理治疗室等多个教室。教室布置陈列温馨,教学设备更是先进;孩子们在此可以通过学习编织、皂艺等技术,掌握步入社会后的生活、工作技能;也可学习文化知识、社会常识,逐步学习适应社会的基础素质等。

  成立之初,济南市社会福利学校暂设7个年级7个班,配有20名专业教师。据蔡汉明介绍:济南市社会福利学校会根据每位儿童的智力、身体等情况而专门制定相应课程。“孤残儿童来到儿童福利院,会先后接受五次评估,由专业医护人员评估其心智水平,之后再定孩子的去向,去什么样的班级,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社会福利学校的成立,意味着孩子们有了正式学籍,学到的知识也更加系统,有利于他们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蔡汉明表示,限于校舍、师资等因素限制,目前社会福利学校仅招收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内符合教育条件的残疾孤儿,并不对外招收学员。“此外,学校成立后,20多名特教教师的身份得到认可,提高了其职业归属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网购“用户体验”写手利益链:很多产品都没用过

    网购“用户体验”写手.jpg

    有职业“写手”写购物体验 很多产品都未曾用过 网上价码20元至50元一篇 北青报记者以写手身份联系到了一位自称某公关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想找可以长期合作的写手,而且不仅需要代写,还可以代发的。[详细]

    09-11 08-09北京青年报
  • “租购同权”火了 租房真能上“名校”吗?

    7月下旬,继广州之后,无锡、郑州、扬州、济南等一些城市也先后出台与“租购同权”相关的文件。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此番推动“租购同权”的城市大多并非人口流入压力最凸显、租房者扩权需求最强烈的城市。[详细]

    09-11 09-09人民日报
  • 捷克平均每天4人自杀:自杀成15岁到19岁女孩最常见死因

    人民网华沙9月11日电。暨佩娟)布拉格电:据捷克布拉格广播电台报道,捷克国家心理健康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捷克的自杀率高于欧盟和世界平均水平。[详细]

    09-11 09-09人民网-国际频道
  • 日本多城现共享单车 日网友:感受到中国式刺激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黄文炜]能在日本札幌、东京等城市看到来自中国的摩拜、小白等单车,总是让人感到很亲切。实际上,日本已有数家本地共享单车企业,近两年增长速度也比较快,如DOCOMO单车2015年使用66万次,2016年达到220万次。[详细]

    09-11 09-09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