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能力短板 实现资助育人 山东大学“添翼工程”让困难学生如虎添翼

2017-09-09 0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2017级新生陈咏慧在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的绿色通道办理手续

    大众网济南9月9日讯 (记者 满德利 )“太棒啦,小时候想吃的美食以后我就都会做了!”刚刚走完“绿色通道”山东大学2017级新生陈咏慧兴奋地说道。原来,学校资助中心的老师告诉她,只要是学校审核认定的家庭困难学生,都可以申请“添翼工程”,免费或者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参加各类培训或者能力提升课程。

  陈咏慧家在德州禹城的农村,母亲是扒鸡加工厂的工人,父亲因小腿截肢依靠修自行车生活,家里还有一个十岁的弟弟在上学。但骨子里坚强乐观的她并未被现实击倒,反而励志用功读书,今年的高考中,她以全校理科第一627分的成绩考到山东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接到录取通知书,陈咏慧虽然有金榜题名的喜悦,同时也开始为即将面临的学费和生活费压力开始发愁。然而还没有等她到学校报到,山大学生资助中心的老师就了解到陈咏慧的情况,提前到她家里为其介绍学校和国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种帮扶政策,了解了情况以后的陈咏慧才逐渐放心。

学校向陈咏慧发放“爱心礼包”,里面包括了现金生活补助以及可以购买被褥、生活用品等的各类代金券

  因此报到当天还没来得及看遍校园,陈慧咏就先去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报到,在“绿色通道”不仅领到了学校准备的价值1700元的新生大礼包,还了解到学校有专门针对贫困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添翼工程”,对自己的厨艺不大自信的她相中了其中的“山大美食课”,还特意问了吉他课是否需要自备吉他,学校老师则表示,所有音乐类的课程中需要的乐器学校都会提供,学生只需要来参加培训即可。

  据悉,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的“添翼工程”迄今已有11年的运营历史,从一开始最简单的物质帮扶、发放补助,到逐渐开设一些学习类的课程,到现在经过多年磨合和完善,培训项目已经非常丰富。由于课程的设置贴合学生的需求,并且为困难学生提供了切切实实的实惠,每次课程报名都非常火爆。“我们的课开通网上报名以后,一般都是被‘秒抢’”,山东大学资助中心老师荆悦告诉记者。

陈咏慧了解学生资助中心提供的“添翼工程”内容

  荆悦说,目前“添翼工程”包括了心灵力量、阳光生活、学业导航、就业无忧、社会实践共五大板块,每一个板块项目下面众多的训练、培训和实践项目,数量多达几十种,每个学期受益的经济困难学生达3000人左右,受到学生的热烈追捧。

  相比于物质帮扶,经济困难的学生在能力方面更需要帮助,“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可以请好的老师学习钢琴、舞蹈等等各种才艺,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但是困难学生没有这个条件,有限的金钱只能先保障最基本的学习,但是到了大学就会发现自己的技能有所欠缺。”荆悦说,看到这一问题,山东大学开始探索“添翼工程”,由学校出资金,联系各类机构、聘请培训老师,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素质提升课程。

  “添翼工程”的量身打造和贴心服务,吸引了众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学员人数增长迅速。2006年仅有300人参加培训,2016年全年培训人数已达5192人;11年来,已有两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益。而且据山大统计,2016年应届毕业生中,“添翼工程”参训学生比同届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高出 4.71个百分点。目前在校生中,共有4791人参加过“添翼工程”培训,其中有8名“添翼”学员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15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9人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12人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2435人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248人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在众多优秀的“添翼”学员中,还涌现出了励志典型,带给学生们榜样的力量:2010 级学生冯学知,参加了“添翼工程”沟通合作能力提升训练等项目,个人能力迅速提升。他凭借出色的表达表现能力和过硬的组织协调能力,高票当选山东大学学生会主席,之后曾担任 2013 年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2014 年二十国集团悉尼青年峰会中国代表团团长等职务。2010 级学生董建桐,她刚入校时默默无闻、失落而自卑,在“添翼工程”通用管理能力培训中,她学到了如何管理时间、如何规划自我,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晨兢夕厉,日复一日,奔波于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最终她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过硬的综合素质,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得山东大学学生最高荣誉校长奖学金。2014 年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硕博连读。

  对于添翼工程下一步的拓展,荆悦表示,最根本的原则是以学生需求为本,比如不少同学有出国留学的需求,下一步会逐渐增加海外游学类的社会实践项目,另外一方面,培训的课程会更加精细化,比如从英语口语培训拓展到雅思培训、托福培训等等。“可以拓展的方向还有很多,最终目的就是为困难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更多的帮助,帮助他们全方位的提升。”荆悦说。  

  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成立于2006年3月,由山东大学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亲自挂帅、统一领导,同时密切联系基层学院,协同开展工作,全面负责学生奖助学金、助学贷款、补偿代偿、勤工助学等工作,在组织机构方面全力保障资助工作顺利开展。

  山东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资助育人的目标:不但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更要做到“每一个都要好”;不仅要给予学生经济帮助,更要给予精神激励和能力帮扶。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建立健全“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资助育人体系,在校内外得到良好赞誉。其中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更是连续六年在全国高校资助工作考评中获评“优秀”,获得教育部绩效拨款奖励累计达 570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飞机高铁上将实现高速上网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jpg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级工程师张伟:高通量这个技术的发展,代表着我们现在地面,你可以用我们的卫星来实现视频。目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已经依托中星16号高通量卫星,研制了用于野外、高铁、船舶等方面的卫星移动通信终端产品。[详细]

    09-08 22-09央视财经
  • 助推军民融合 第五届科博会吸引资金近900亿元

    倪浩】从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以下简称科博会),记者了解到本届科博会共签约117个项目,吸引资金达到886亿元,同比增长25.5%。中兵装、中电科、中船工业、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航工业、中国航发等军工集团将组团参展,展示军民融合最新应...[详细]

    09-10 09-09环球时报-环球网
  • 莫斯科城市日庆典开幕式举行 总统普京出席(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9月9日,俄罗斯莫斯科,莫斯科红场举行城市日庆典活动开幕式,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仪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09-10 09-09新华网
  • 外媒称中国将成世界经济新规则制定者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俄媒称,中国正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开始让人想起美国战后主导全球经济的大国地位,中国现在正以飞快的速度接近这个目标。[详细]

    09-10 09-09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