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新生带母求学 校方准备爱心礼盒提供助学岗位

2017-09-07 09:5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妈妈身体不好,家里没人照顾她,我不能丢下她。”9月4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数线,专业设置)校区迎新现场,一名推着轮椅前来报到的新生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其他新生是家长送孩子,而他是带着家长来上学。

  这名新生叫张龙,他是石大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物理专业的学生,轮椅上坐着的是他的母亲,即将与他在青岛共同生活四年。

  张龙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租一间房子,安顿好妈妈。

为了帮衬家里, 张龙高考后在辅导机构打工挣钱( 资料图)。  本文图片均来自齐鲁晚报

  为了帮衬家里, 张龙高考后在辅导机构打工挣钱( 资料图)。 本文图片均来自齐鲁晚报

  母亲患上肾病,家中无人照顾

  带着母亲上大学,这是张龙在高考结束后就做下的决定。

  今年17岁的张龙来自临沂市罗庄区,在今年高考中,他以592分的好成绩考入了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物理专业。

  9月4日是石大新生报到首日。与众多有着强大亲友团阵容陪伴报到的新生不同,张龙则是带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前来学校。

  “我妈妈身体不好,家里没人照顾她,我不能丢下她。”说起自己所处的困境,这个微胖得有些可爱的男生平淡地描述着。

  几年前,张龙的父母离异,他跟着母亲生活。为了挣钱养家,张龙的母亲张祥娥来到临沂市罗庄区,在建筑工地上打零工。张龙也从汶上老家来到了临沂。

  “我觉得以前我们母子俩生活得也挺好。直到妈妈生病了,生活彻底改变了。”三年前,张龙的母亲张祥娥突发疾病,全身疼痛浮肿,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必须长期卧床。得知张龙的情况后,当地一家爱心医院给张祥娥免费治疗。尽管情况有所好转,但张祥娥还是得长期服药,且要拄拐才可以行走。

  母亲患病三年来,还在读高中的张龙早早地扛起了家庭重任。他不仅要照顾母亲的生活,也不能落下学习。

  即便在这样的生活重压之下,高考中他还是考出了592分,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录取。

  孩子考出了好成绩,对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是一件大喜事。可是,对张龙一家来说并不尽然。张龙去上大学了,谁来照顾母亲呢?张龙下定决心,带着母亲一起来上大学。

张龙和他的母亲在暂时的住所内。

  张龙和他的母亲在暂时的住所内。

  报到后还没租到房,暂时住在旅馆里

  9月4日报到后,张龙和母亲暂时住在学校附近的一家旅馆里。

  “我们可以在这里住7天,费用是临沂的爱心协会资助的。”张龙告诉记者,因为母亲患病后,家里断了经济来源。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志愿者、学校、老师的帮助都给予了他帮助,他非常感激:没有他们的资助和帮助,很难渡过难关。考上大学后,当地多家爱心企业共同为他资助了四年的学费。

  不过,由于母亲要长期服药,而且每个月的药费高达2000元。“因为没有住院,不好报销。我们想申请慢性病医保报销,但又办不出来。”为了支撑这个家,今年暑假张龙每天奔波于罗庄和河东两个辅导班做助教。如今跨入大学的门槛,张龙决心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做更多的兼职。

  “我现在最着急的是没有房子住。只要租一间就行,我妈妈睡床上,我睡地板。最好有独立卫生间和洗衣机。”张龙说,目前他每月能承受的房租价格是500-600元。9月4日下午到达学校后,在一名学长的帮助下,张龙去学校周围看了看房子,但并没有找到合适的。

  学校准备爱心礼盒,还将提供助学岗

  因为母亲住在旅馆无法做饭,出门又不方便,9月5日的早饭和午饭,都是张龙从食堂买回去给母亲吃。不过,5日下午,因为新生进入军训状态,进出校门管理严格,直到晚上6点多,张龙也没有给母亲送上饭。“晚上7点还要开会,我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弄呢。听说得跟教官请假。”张龙也有些不知所措。

  “当时我决定带妈妈来学校,没考虑到这些可能遇到的困难,但我会尽力克服的。”张龙称,大学期间他还有创业的想法——自己想开一家小型的家教辅导机构。一方面自己有这方面的经验,另外罗庄区当时说如果在当地办班可以给予资助。”尽管人生实苦,但面对现实及未来,张龙坦然接受、积极乐观。

  不过,对于儿子,这位患病的母亲却称自己很歉疚。“儿子是妈妈的骄傲,而妈妈却成为他的负担。”

  “都是我不好,拖累了儿子。清华、北大一直都是他的梦想,而且他考入高中时全区排第二。都是我生病之后,分散了他太多的精力。”张祥娥哽咽着说,其实来青岛之前,她也纠结过。张祥娥怕连累儿子,想回自己的娘家去。但娘家房子很紧张,住不开。自己的弟弟又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过去也会给他们增加很多负担。最后在儿子的坚持和开导下,她还是跟着过来了。

  得知张龙的情况后,石大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汤老师表示,对于家庭有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情况的新生,学校为他们准备了爱心礼盒,并且将在军训期间,帮助学生办理千余元的临时困难补助。贫困大学生还可申请最高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除此之外,学校还会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自食其力完成大学学业。

  (原题为:《母亲患上肾病 家中无人照顾 17岁临沂新生带着母亲上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央视暗访开房信息买卖利益链:入住和退房精确到秒

    开房信息.jpg

    2016年三月下旬,一个号称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详细全面个人信息的贩卖团伙引起了网友小张(化名)的好奇心。徐州警方根据范某等人的供述,不断扩大侦查范围,专程赶赴广州、深圳、长沙、武汉、泉州、吉安等10余个省市进行抓捕。[详细]

    09-06 15-09央视网
  • 雄伟!北京市政府新大楼开始揭开“面纱”

    在位于通州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楼逐渐褪去包围在外的防护网罩,已经安装完毕的建筑外立面渐渐显露在人们眼前。蓝天下,副中心建设者正抓紧施工,确保一期工程各建筑如期竣工交付使用,保障市级机关和部分委办局按预定计划...[详细]

    09-07 09-09中国青年网
  • “艾尔玛”逼近美国 系10年以来大西洋最强飓风

    2017年9月7日消息,美国国家飓风中心5日表示,在大西洋洋面生成的风暴“艾尔玛”已经升级为五级飓风,“极具危险性”,目前正掠过加勒比海东北部群岛,并可能于本周晚些时候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气象部门称,“艾尔玛”目前已是大西洋2007年以来最强烈的飓风,会先...[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 恐袭不断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据悉,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的战略框架已经得到萨赫勒五国集团国防委员会、非盟和安理会的授权和批准,总部将设在马里的塞瓦雷,8月底正式运行。[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