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带着母亲上大学新生获万元奖励 一颗孝心引发一场爱心接力

2017-09-07 09:3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珍梅 高祥 邱明

  9月6日,本报报道了17岁大学新生张龙带着母亲上学的故事。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的关注。天天正能量将联合齐鲁晚报为张龙颁发1万元奖金。

  齐鲁晚报记者李珍梅 高祥 邱明

  “他在孝道上已经合格毕业”

  9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一新生张龙带着患病的母亲上大学一事被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刚上大学,他在孝道上已经合格毕业。”“同龄人,别人是羽翼下的雏鸟,但他已经是反哺孝亲的雄鹰。”看了张龙的事迹,网友们纷纷为少年点赞。

  而张龙的故事也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的关注。得知张龙目前面临的困难,天天正能量将联合齐鲁晚报为张龙颁发1万元正能量奖金。

  该公益项目组给张龙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你的十七岁雨季,比同龄人多了些沉重。当同学们在父母的陪伴下,开始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而你却用稚嫩的肩膀,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在象牙塔里负重前行。生活就像硬币的两面,有阳光也有阴暗。你心存乐观、坚强勇敢,相信命运也不会怠慢。逆境中,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风雨后就会有彩虹。”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专门成立的一个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人间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开放平台,旨在奖励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温暖美好的凡人善举。本报作为天天正能量在山东指定合作媒体,已经联合奖励多位齐鲁正能量人物,在齐鲁大地刮起正能量旋风。

  张龙和母亲在罗庄的出租屋内。(资料片)

  爱心企业调集两台车将母子俩送到青岛

  “真的十分感谢!有了这个资助,这一两年我们的房租费就有着落了。感谢你们的帮助。”电话那头,张龙不停地道谢。他说,自从母亲患病以来,他得到了社会各界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一定会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回馈社会的人。

  张龙的孝心也激发了一场爱心接力。高考成绩发布以后,一拨又一拨的热心人来到张龙母子身边。“好多人我都不知道名字。”这些热心人有的送来慰问金、助学款,有的带着生活用品表达心意,还有人要免费给张龙配副眼镜。张龙想留下他们的名字和电话,以便将来一一道谢,但这些人都婉言谢绝。

  为张龙母子提供爱心送学车辆的是临沂明农网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他们得知家境贫寒的张龙考了一个不错的高考成绩,便送去了2000元的助学款。后来又了解到张龙要带着病中的母亲上大学,从临沂到青岛的交通对他们娘俩儿来说是个难题,就主动调集两台爱心车送学到青岛。

  2012年,张龙母亲张祥娥的健康状况变差,不能打工挣钱,相依为命的母子失去了经济来源。临沂市罗庄区妇联率先伸出援手,不仅在能力范围内给予救助,还联系医院、社会公益组织和其他政府部门帮扶。张龙先后就读的两所中学也免除了他的学杂费,临沂第十八中学甚至连张龙的课本费都予以免收,同时还按照最高额度帮助申请了“贫困奖学金”“圆梦行动”“芙蓉学子”等助学基金……

  目前,张龙的大学辅导员老师和学长都在积极帮他找房子,希望能帮他尽快安顿好母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央视暗访开房信息买卖利益链:入住和退房精确到秒

    开房信息.jpg

    2016年三月下旬,一个号称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详细全面个人信息的贩卖团伙引起了网友小张(化名)的好奇心。徐州警方根据范某等人的供述,不断扩大侦查范围,专程赶赴广州、深圳、长沙、武汉、泉州、吉安等10余个省市进行抓捕。[详细]

    09-06 15-09央视网
  • 中国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8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中国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8月榜”今日发布。齐鲁壹点(齐鲁晚报)、新锐大众(大众日报)、南阳日报(南阳日报)、爱济南(济南日报)、云报(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春城晚报)、大小新闻(烟台日报)、台州新闻(台州日...[详细]

    09-07 09-09人民网
  • “艾尔玛”逼近美国 系10年以来大西洋最强飓风

    2017年9月7日消息,美国国家飓风中心5日表示,在大西洋洋面生成的风暴“艾尔玛”已经升级为五级飓风,“极具危险性”,目前正掠过加勒比海东北部群岛,并可能于本周晚些时候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气象部门称,“艾尔玛”目前已是大西洋2007年以来最强烈的飓风,会先...[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 恐袭不断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据悉,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的战略框架已经得到萨赫勒五国集团国防委员会、非盟和安理会的授权和批准,总部将设在马里的塞瓦雷,8月底正式运行。[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