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运会山东队首金王文奇:8岁习武 偶像是李小龙

2017-09-06 1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杭州9月6日讯记者 路时川)9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进入第二个比赛日,武术、田径、游泳三个大项诞生29枚金牌。在5日结束的中学组男子自选刀术比赛中,济南小伙王文奇以9.62分的高分获得冠军,为山东代表团摘得此次运动会的首枚金牌。

  8岁开始习武 一路坚持得益于父母支持

  “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李小龙,经常模仿电视里舞枪弄棒……”获得本届运动会男子自选刀术冠军的王文奇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道,“这次能够获得全国层次比赛的冠军还是很激动,赛前没有想象,也不敢想象。”今年16岁的王文奇是济南市章丘区一名高一学生,虽然如今成了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冠军,但说起小时候与武术结缘,他还是显现出了些许羞涩。

  “小时候有些贪玩儿,总喜欢打打闹闹,看到李小龙的电影以后就很崇拜他们这些武术明星。”王文奇说道,“当把自己想学武术的想法告诉父母时,令我想不到的是父母竟然很痛快的就答应了,并且帮我找了老师学习。”

  习武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绊绊和枯燥乏味,作为一个孩子来说,自然少不了放弃和偷懒的时候,王文奇说每当这个时候都是父母的鼓励在支撑着他继续训练下去。“其实一路走来,这个冠军来之不易,更离不开父母的鼓励和支持。”

  在获得冠军后,王文奇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在山东的父母,告诉他们自己在慢慢长大,也感谢他们对自己的支持和培养。

  名师出高徒 教练的要求可谓苛刻

  记者采访了解到,王文奇之前也参加过一些省级的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省级冠军到全国冠军的蜕变,离不开一位优秀师父的指导。就读于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王文奇从2014年开始跟随王世杰教练进行武术训练,为了备战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运动员都集中到山东省体育中心进行集训,而担任集训的教练是北京奥运冠军马灵娟。

  提到马灵娟,相信武术爱好者们并不会陌生,她是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武术特项女子剑术枪术全能金牌获得者。拥有着丰富经验的马灵娟教练在指导孩子们参加大赛方面更是有独到的方法。

  当提到两位教练的时候,王文奇不假思索的说出了他们共同的特点:严苛!“他们对训练的要求都特别苛刻,不完成不能休息,完成了但完成的不好也不能休息。他们要求的是训练的质量而不是数量,所以在教练面前很难蒙混过关。”也正是因为教练的严苛要求,才能有扎实的基本功、过人的心理素质和完美的临场发挥!

  教体融合 新的组织形式更利于选拔培养优秀选手

  武术一直是山东代表团的优势赛项,而今年的表现依旧延续了辉煌的战绩。本次运动会山东代表团武术赛项的领队、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王海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我们武术代表队的表现,从预赛开始一直很好,中学组和大学组一共16个队员,全部晋级决赛,这一成绩未必是绝后的,但一定是空前的。”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心、教练员的栽培和运动员的艰苦训练。但同时,王海鸥领队特别提到,今年教体融合的参赛机制更有利于运动员的选拔和培养提。“教体融合就是教育厅和省体育局联合选拔培养运动员,两方联合共同培养,确实是取得了很有效的成果。另外今年的很多项目都是省里的各个项目分会进行选拔,这一举措也更加有利于选拔更优秀的运动员来参赛。”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学生运动会上,武术项目将于2017年9月4日到9月8日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体育馆角逐出42枚金牌。截至记者发稿前,山东代表队在武术项目上已经获得了一金一银两铜,具体成绩如下:中学男子刀术王文奇第一名;大学男子南棍张泽平第二名;大学女子刀术隋金璇第三名;中学女子长拳杨亦菲第三名;大学男子南拳张泽平第四名;大学男子长拳刘博文第四名;中学女子长拳李玉淼第四名;中学男子南棍郝永乐第五名;大学男子刀术车通第八名。

山东代表队武术项目参赛队员和教练合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官方重拳出击直指积弊!明星“天价片酬”现象有望被遏制

    天价片酬.jpg

    针对部分明星天价片酬的现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又出新招。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详细]

    09-05 14-09中国新闻网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9-05 14-09中国文明网
  • 法国杂志因刊登英国王妃半裸照被判赔偿10万欧元

    法国楠泰尔轻罪法院5日对法国娱乐杂志《更近》2012年刊登英国凯特王妃半裸照一案宣判,判决4名涉案人员“侵犯隐私”罪名成立,该杂志向威廉王子夫妇赔偿10万欧元(1欧元约合7.76元人民币)。据报道,《更近》编辑部负责人洛朗丝·皮奥和出版部负责人埃...[详细]

    09-06 13-09新华社
  • 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

    波兰总理希德沃5日在华沙与到访的立陶宛、拉脱维亚总理以及爱沙尼亚总理代表举行会晤,就地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欧盟东部政策等问题进行讨论。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希德沃表示,波兰与波罗的海三国在关键性的国际问题上看法接近。[详细]

    09-06 13-09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