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3家科技馆家家免费开放,“免费”已成常态

2017-07-26 09:0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亚楠

  记者从7月25日召开的山东省科协八届七次常委会上获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将加快科技馆建设步伐,已连续3年组织全省科技馆实施免费开放试点工作,并向中央财政申请科技馆免费开放专项补助资金;未进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的科技馆,也均实施了免费开放政策。科技馆免费开放已成为我省社会发展常态。

  截至目前,全省在建及规划建设的科技馆共有18家,其中在建13家,规划建设5家。新一轮科技馆规划建设表现出公益性、大规模、快速发展等诸多特点。省科技馆新馆规划建筑面积达到80000㎡,青岛馆51000㎡、菏泽馆26000㎡、日照馆18000㎡、淄博馆15000㎡,分别进入特大型、大型馆、大中型馆之列。

  截至目前,全省正常开放运行的科技馆共有23家,其中省级科技馆1个、市级科技馆9个、县级13个,常设展厅面积总计111361㎡。

  据省科协科普部负责人介绍,3年来,我省进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的科技馆,由最初的山东省科技馆、潍坊市科技馆、临沂市科技馆、威海市科技馆、东营市科技馆、济宁科技馆等6家,扩大到包括青岛市科技馆、泰安市科技馆、滨州市科技馆、曹县科技馆的10家。争取中央财政下拨的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年累计达8458万元,为推动全省科技馆免费开放提供了重要支持。我省未进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的科技馆,也均实施了免费开放政策。

  我省科技馆免费开放后观众量持续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公众认可。据统计,2015年5月1日实行免费开放后,当年6家开放试点单位常设展厅观众量达到277.3万人次,较上年度增加11.86%;2016年,山东省科技馆暑期科普活动期间接待观众18万人次,日接待观众超过4000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突破7000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配套建设不健全 企业经营不善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配套建设不健全 企业经营不善.jpg

    题:解决公租房空置“疑难杂症”正当时——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公租房空置问题见闻 作为政府公租房项目,项目有关负责人积极和株洲公交公司对接,开通了新的公交线路,把公租房和聚集了众多大专院校的“职教城”连接起来。[详细]

    07-25 16-07新华网
  • “中国梦·黄河魂”百位油画名家黄河写生活动启动

    7月23日,“中国梦·黄河魂”百位油画名家黄河行大型写生创作活动首站在山西永和启动。未来一周,100余名油画艺术家们将以独特视角展示永和乾坤湾的雄峻奇美。[详细]

    07-26 08-07黄河新闻网
  • 美研发技术寻外星生命 可识别外太阳系微生物

    美研发数字全息显微镜搜寻外星生命可有效对外太阳系微生物进行采样识别科技日报北京7月25日电。据“每日太空网”24日消息称,美国科学家团队正在研发一种全新的显微镜技术,并将利用它来确定外星生命是否真的存在。[详细]

    07-26 08-07科技日报
  • 跳出山水做旅游(环球走笔)

    不久前,泰国国际航空公司计划投入60亿美元,在10年内将其运营的六大机场乘客容量扩大数倍。近5年来,泰国六大机场的乘客流量增长68%,旅游热使各主要机场几乎都超负荷运转。[详细]

    07-26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