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老少通吃” 10岁娃过个暑假成高度近视

2017-07-21 10: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如意

  本报见习记者张如意

  本报记者陈晓丽

  每年寒暑假,医院中有几个科室的门诊会明显比平时更加火爆,其中之一便是眼科矫正近视。由于多种因素叠加,青少年近视眼发生率不断上升,而且越来越向低龄化发展,而近年来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更加剧了这一趋势。

  “每到寒暑假临近开学的时候,我们医院儿童眼病门诊患者都非常多,有时一天门诊量能达到200多人,近视差不多占其中50%左右。”济南市眼科医院主任医师杨珺告诉记者,他们此前曾在门诊接诊过一名10岁的小学生,一个暑假过后视力就下降了200多度。

  “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和不良用眼习惯有关。假期中很多孩子只能通过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等方式消磨时间,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眼的调节与辐辏过度,睫状肌长期处于紧张痉挛状态,就会造成严重的视觉疲劳。”杨珺解释说。“我们现在一上午差不多就有五六个孩子查出是视疲劳。”济南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黄静称,对儿童来说,10至15岁是近视发病年龄的高峰,由于眼部发育尚未完全,近视发展速度较快,不注意保护可能发展为高度近视,严重者甚至会造成眼部组织损伤、眼内炎症等。

  杨珺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的近视度数增长,应到医院进行眼视光检测,区别近视度数中的真性成分和假性成分,“大部分情况下,近期疲劳用眼造成的假性近视,可以通过调节恢复,盲目配镜会导致假性近视演变为真性近视。”

  “看手机、电脑多了还容易引起视频终端综合征,也可以称之为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球表面干燥,出现充血、眼睛疲劳、视力降低、视物模糊等不适感觉,严重的还伴有头痛甚至恶心呕吐。”黄静表示。据介绍,白领和大学生是干眼症的高发人群。“长时间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注意力集中,眨眼次数就会减少。我们正常眨眼睛是一个生理反射,眼球接触空气时会因为水分蒸发变得干燥,眨眼睛时分泌的泪液则会湿润整个眼球。眨眼次数减少,水分不能及时补充,就会感觉眼睛干涩。”黄静解释说。

  “颈椎是脊柱中体积最小,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最大的7块骨头。”山东省电力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主任于明光介绍,长时间保持低头的姿势对颈椎的压力相当大。“总是低头看手机,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颈项韧带容易慢性劳损、发炎、钙化。”于明光说,随之颈椎的曲度会变直,导致颈部的椎间盘、关节囊等发生改变,形成颈椎间盘突出、颈椎管狭窄等。而颈椎病的间断发作由轻到重,严重的甚至可以导致瘫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