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药学院匡奕珍:坚持“人才强校”战略 向一流民办医学高校迈进

2017-07-17 1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白卫 吴笛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白卫 吴笛)7月14日,齐鲁医药学院院长匡奕珍做客大众网《大学之道》栏目,分享“山东省民办本科特色名校建设单位”之一——齐鲁医药学院近五年的发展历程和变化,解读可供国内民办高校借鉴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

  立项建设省级特色名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

  据介绍,齐鲁医药学院始建于1995年,其前身为山东万杰医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现隶属于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社会力量办学范畴中的“国企公有高校”。2014年4月,学校被省教育厅、财政厅确定为民办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2015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齐鲁医药学院。

  匡奕珍表示,学校更名、鲁商集团接管、立项建设省级特色名校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被确定为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后,我校投入资金6000万元进行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大幅提高。”2016年12月12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齐鲁医药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结论为“通过”,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办学思路清晰,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教学中心地位突出。

  “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形成了一支数量基本达标、质量基本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的师资队伍。”匡奕珍表示,通过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了学院教学团队、专业带头人建设,高层次人才数量不断增加。反过来,学院重视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也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齐鲁医药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82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246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达到36.0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413人,占专任教师队伍达到60.59%。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从事高等教育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1人、硕士生导师14人。

  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加大科研与科技创新力度

  按照“优化结构、突出特色、促进发展”的思路,齐鲁医药学院调整专业结构,突出医学特色,逐步形成了“医学为主、医药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

  目前,齐鲁医药学院共设置本专科专业33个,涉及医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建成1个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示范建设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15门,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

  学校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不断加大科研与科技创新力度。教师共承担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308项,其中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青年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社科资金2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59篇,SCI、SSCI、EI收录56篇。获得国家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学校的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也取得了较大进步:获得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47项,省级各类竞赛奖24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5篇,其中2篇被SCI检索;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其中1项获淄博市学生发明奖。

  政策环境支持、国企公有,为办学提供坚实保障

  对于学校取得的可喜成就,匡奕珍认为主要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和举办者的坚实保障。

  “从国家层面来说,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一带一路’、‘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高校深度融入经济社会主战场、深化改革、加速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二是山东省《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的实施,一系列支持民办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利好政策,为民办高校发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政策支撑;三从医疗卫生领域来说,7月10日,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系列战略方针,为高等医学院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面对学校近几年的发展,匡奕珍认为,学校举办者—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不仅为学校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持,还为学校提供了丰富的医疗、教育资源,确保了公益性办学方向。

  “2016年,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居中国企业500强161位,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62位,拥有山东省药学研究院、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等医疗板块,同时拥有齐鲁医药学院等五所高校,为学校医药类专业的师资培养、专业教学、实训、就业提供了支持。这就决定了举办者在办学过程中不片面追求办学效益,学校学费收入全部投入教育教学,让学生受益。”

  搬迁新校区 向“一流民办医学高校”迈进

  在未来的五年里,齐鲁医药学院将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期。据了解,2018年齐鲁医药学院将搬迁至新校区,师生们将在一所功能齐全、设施先进、内蕴丰富、适宜教学的现代化校园里工作、学习、生活,学校的“人文、生态、科技”环境将得到根本改善。

  匡奕珍相信,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鲁商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拼搏奋斗,学校将向着“国内知名、省内一流民办医学高校”的目标阔步前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逾60城发布楼市调控政策160余次 调控日趋精细化

    逾60城发布楼市调控政策160余次 调控日趋精细化.jpg

    2016年多地楼市异常火爆,虽然调控政策从去年10月陆续出台,但基于对后市看好,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依然暗流涌动。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把去年的“9·30”限购和今年的这一轮楼市调控相比,本轮楼市调控因城施策,更具精准性。[详细]

    08-01 08-08中国新闻网
  • 【网络媒体国防行】看《战狼2》 更要看“血狼”

    【网络媒体国防行】?看《战狼2》?更要看“血狼”[详细]

    08-01 10-08人民网-人民电视
  • 空中客车公司宣布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

    空中客车公司31日在法国图卢兹发表公报说,公司将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该中心预计于2017年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营,具体选址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空客在中国的创新中心将致力于研究航空业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空客的外延创新生态系统。[详细]

    08-01 10-08新华社
  • 欧元区6月份失业率创新低

    欧盟统计局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欧元区19国失业率从5月份的9.2%降至9.1%,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除爱沙尼亚外,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失业率同比均出现下降,降幅最大的是西班牙,从去年6月的19.9%降至17.1%。[详细]

    08-01 10-08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