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名师”促发展 山东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结硕果

2017-06-27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兴华

  大众网济南6月27日讯(通讯员 张兴华)日前,4名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称号,成为山东高校辅导员队伍的领军人物。

  为加强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联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于2013年5月启动实施了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第一批遴选确定了8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以下简称辅导员工作室),以项目委托、选派进修、培训考察、经费支持等方式,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努力培养一批全省高校辅导员的领军人物和专家型骨干辅导员。经过近四年的精心培育和建设,第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主要做法如下:

  强化保障,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实施高校辅导员“十百工程”建设计划的通知》《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果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规范工作室的建设和管理。二是加强经费保障。省委高校工委每年为每个工作室投入经费3万元,工作室所在高校每年最少配套经费3万元,连续实施3年。三是加强办公场所建设。工作室均以主持人名字命名,学校提供专门的办公场地支持工作室开展各项工作。

  精心培育,打造“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一是注重为工作室聚焦建设方向,凝练研究重点,指明建设路径,解决工作室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二是积极指导工作室开展理论学习、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组织工作室主持人赴国内高校学习研修,推荐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参加有关会议、论坛、培训班等活动。三是加强学术指导,为工作室集体聘请了国内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担任工作室导师。四是重视工作室建设考核。每年进行主持人集中述职答辩评议,考核成绩注重工作室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与主持人作用发挥相结合。

  亮点纷呈,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效显著。一是获得系列荣誉称号。8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中,1人获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评“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2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人获评“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团队成员中还有1人获评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二是取得丰硕科研成果。主持人中有2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课题,2人获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主持人及团队成员中分别有2人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多人在山东高校辅导员各类评比表彰中获奖;多人主持国家级及省级课题、发表研究论文、出版专著等。三是形成了许多标志性的成果。如聊城大学唐玉琴工作室研究开发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并于2015年10月起在山东高校正式推广使用;山东大学(威海)于培丽工作室编制了《高校辅导员工作手册》,其创建的辅导员精准化工作流程,被省内外多家高校学工部和辅导员使用;齐鲁工业大学左殿升工作室开发了移动APP“工大悦班”、微信公众号“工大司令”、专题网站“悦班网”等,在学生中运用广泛,反响强烈。

  建设梯队,构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发展长效机制。一是在 2016年11月,省委高校工委联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评选出第二批12个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其建设方向更加聚焦,建设思路更加清晰,涉及研究领域更加丰富,研究更具有时代特征。二是在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带动下,很多高校也设立了校级辅导员工作室,选拔辅导员骨干担任主持人,加强资源整合,注重团队建设,突出亮点特色,有力促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中国大陆高校7学科全球居首

    201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中国大陆高校7学科全球居首.jpg

    “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6月28日出炉,根据最新揭晓的榜单,全球4000所大学中,中国大陆共有162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1289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2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详细]

    06-28 17-06澎湃新闻网
  • 七个党员一个队

    驻村工作队了解生态养殖示范园的情况。他们就是阿勒泰地区地税局由7名党员组成的驻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详细]

    06-29 13-06天山网原创
  • 黄晓勇:天然气人民币可打造优质中国公共品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7)》近日在京发布。该蓝皮书由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教授主编,“天然气人民币战略”作为其中一大亮点被提出。[详细]

    06-29 13-06人民网-国际频道
  • 天津京剧院《杨门女将》在日巡演

    摄人民网东京6月29日电。此次演出由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NPO法人京剧中心、东京都民剧场、大阪电视台、爱知电视台主办,人民日报社协办,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活动之一。[详细]

    06-29 13-06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