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所自招试点高校约70所同日自招 山大再现“神”试题

2017-06-12 08:5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90所自招试点高校约70所同日自招 山大再现“神”试题

  11日,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参加完自考考试的学生面露笑容走出考场。 记者黄中明 摄

  11日7点多,山东大学多个教学楼附近出现不少考生、家长的身影,该校自主招生校内测试开始进行。

  据统计,最初通过该校审核的考生人为2747人,当天有1744人需参加面试,也就是说超过1000人弃考。今年全国90所自招试点高校中,约70所在11日测试,有考生需在考完后立即赶往其他城市的高校参加考试,也有考生选择部分放弃。

  近八成同日自招 山大1003人弃考

  当天的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为1.5小时,面试则逐一进行,持续到晚上。与前两天高考的紧张不同,自招在外守候的家长多数相对轻松,不时互相聊着对孩子高考和报志愿的想法。由于山大自招面向全国招生,有不少省外和省内其他地市的考生和家长提前一天就来到济南,看考点做准备。

  根据5月初该校公布的初审合格考生名单,今年通过初审的考生有2747人,除部分学科奥赛一等奖考生可免笔试直接面试外,其余考生需先进行笔试。

  考点现场张贴着需参加面试的考生名单及时间段安排,据记者统计,参加面试的考生有1744人。也就是说,有1003名通过初审的考生放弃了参加山大的自招。2016年,通过初审的考生为1853人,需参加面试的为1139人,有714人放弃。

  据了解,今年全国90所自招试点高校中,有约70所的校内测试时间为6月11日或包含这一天,这可能是不少考生选择弃考山大的原因之一。不过,也有考生为了报考山大自招,而放弃了其他高校。

  “我女儿同时通过了山大、中国传媒大学和东北大学的自招初审,这3所大学都在11日测试,孩子思考后选择了山大。”一名来自临沂的考生家长说。

  面试题“脑洞”大开 考生被问蒙

  “同学,你报的什么专业?”“几名考官面试?”“问的什么问题?”9点多,免笔试的考生开始陆续完成面试走出考场,刚一走出警戒线,在外等候的家长们就把考生围起来。有的考生因结束考试心情放松,愿意跟家长多聊几句;有的则在自己家长的拉拽下,一路小跑离开。

  记者了解到,这部分“火速”离开的考生,多数还要赶车参加其他城市高校的自招。第一个走出考场的免笔试考生,要赶当天下午1点的火车去天津,参加南开大学的测试。

  据考生描述,面试由3名考官轮流提问,10分钟左右。与往年类似,自招笔试和面试题目均以专业问题为主,理科题目相对更难一些,有的题甚至超过竞赛难度。

  当天参加考试的理科生居多。据介绍,在面试中,有的考官会问“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并就考生的回答继续发问。有的考生则没这么“好运”,例如报考数学专业的考生被要求当场在黑板上解题,而题目多为考生高中时未接触过的。

  此外,有考生被问的问题与时下热点有所契合。一名报考物理专业的考生被问到“舰载机起飞时需要注意什么”。舰载机作为航空母舰的“标配”,其性能和数量多少关系到军队战斗力。

  文科考生的面试题则更灵活,也需要考生大开“脑洞”。例如,一名报考新闻传播类的考生说,他被问到“黑板与厕所有什么关系”“井盖为什么是圆的”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以前没考虑过,现场回答只好争取自圆其说。‘黑板与厕所’那个,我就主要说它俩是学生日常经常接触的东西了。”该考生说。

  ●相关新闻 山大今年自招310人最优可降分至省内自招线

  山大2017年自招简章显示,该校计划招生310人,比去年减少10人。从专业设置上看,今年拿掉了药学类专业,增加了新闻传播类专业。据了解,该校自招综合成绩中,笔试和面试各占50%。考生录取资格将分为A、B两类,A类资格获得优惠更大,获得该资格的考生比例为10%,其他给予B类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A类资格考生中,针对今年山东合并本科一二批的改革动向,考生高考成绩达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自主招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及以上的,山大就将予以录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