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8443名初三毕业生赶考 明年中考将 “变脸”

2017-06-12 08:5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飞

QQ截图20170612065903

  11日, 山师附中考场, 7个月的小二宝跟父母一起来迎接姐姐。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齐鲁晚报记者 李飞实习生 潘世金 张如意 冯沛然

  市区333人获保送比原计划减少1人

  11日上午, 济南市教育部门公布了今年中考的相关数据。 今年全市初三学考报名58443人 (不含推荐生3303人) ,比去年减少2529人, 考点45个, 考场1988个。 初二学考, 考点177个, 生物63833人, 考场数2213个, 地理64105人,2222个考场。

  记者梳理发现, 自2010年以来, 济南中考人数连续4年上涨。 2014年出现下降, 2015年再度下降, 2016年终于止降变升。

  2016年初三编场考生 (去掉推荐生) 是60972人, 比上一年增加了140人。教育人士分析, 这与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较多有一定关系。 今年的报名人数再一次止升反降。

  济南中考前夕, 济南市教育局在官方网站对2017年推荐生试点学校招收推荐生名单进行了公示, 省实验中学等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共面向市区招收了333名推荐生, 比原计划334人少了1人。

  济南市区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有8所, 分别为省实验中学、 山师附中、 济南一中、 济南中学、 济钢高中、 济南外国语学校、 历城一中、 历城二中。 今年上 述 八 所 学 校 面 向 济 南 市 区 计 划 招收推荐生334人, 其中省实验中学最多,为93人。

  记者通过济南市教育局公示的名单统计发现, 上述八所高中实际录取推荐生333人。 其中, 省实验中学招收93人, 山师附中26人 (比原计划少1人) , 济南一中38人, 济南中学34人 (比原计划少1人) , 济钢高中39人 (并列录取, 比原计划多1人) , 济南外国语学校60人, 济南外国语学校 (三箭分校) 23人, 历城一中10人, 历城二中10人。

  市区这333名推荐生直接获得报考高中的免试录取资格, 不再参加济南初三学业水平考试 (中考) 。 再加上历城、章丘等县区均有对自己区域内的推荐生计划招录, 今年全市共招收推荐生3303名。

  明年中考实行新政高中自主招生扩权

  值得注意的是, 今年也是济南中考最后一年采用6门学科计570分, 其余5门学科等级评价的考试形式。 从2018年开始, 济南中考将进行改革。

  因此, 今年的济南中考仍然为语文、 数学、 英语各120分 (英语含听力20分) , 物理、 化学共150分 (其中物理90分、 化学60分) , 体育60分, 学业水平考试文化课总成绩为570分。

  按照此前济南市教育部门公布的政策, 从2018年开始, 济南中考实行新政策, 高中阶段学校采取 “分数+等级”的方式录取, 语文、 数学、 英语三科, 各由现在的120分提高至150分。

  同时, 扩大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自主权。 高中学校可实行综合录取、 推荐录取、 初中生直升等多种录取方式, 并依据自身办学需要和办学特色制定学校录取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jpg

    目前,第二军医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军队“2110工程”和原总后“53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军队研究生培养重点建设院校、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外军医学留学生培养基地。[详细]

    06-12 08-06澎湃新闻
  • 南方7省有暴雨 华北黄淮多强对流天气

    本周(12-16日),南方仍将维持多雨格局,强降雨区域集中在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地,其中今天(12日)浙江、广东等局地将有暴雨,公众需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详细]

    06-12 08-06中国天气网
  • 法国立法选举:马克龙将赢得压倒性多数

    6月11日法国举行立法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弃权率高达51.33%,创历史新高。据初步统计,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与“民主运动”联盟获得约32.6%的选票,遥遥领先于其他党派,预计最终将在18日的第二轮选举后获得415至445个议席,大大超出绝对多数所需的28...[详细]

    06-12 08-06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泰软件版权合作论坛在曼谷举行

    由中国国家版权局、泰国知识产权厅联合主办的中泰软件版权合作论坛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众多中、泰政府和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分享了各自在软件版权保护方面的经验。[详细]

    06-12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