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毕业生就业花费调查:少则千元多则两万 多选择公考

2017-06-06 08:39: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夏雨 王飞

  齐鲁网济南6月4日讯(记者 夏雨 王飞)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除了离别时的伤感和不舍之外,还可能面临不少花销,那么大学生的毕业季真的会变成消费季吗?他们又会在哪些方面有高额的支出的呢?最近记者走访了济南当地的几所大学,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大多数毕业生找工作花费上千元

  大学毕业季来临,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毕很多业生们都会离开校园踏入社会,能够有一份合适的工作是很多毕业生的梦想。

  济南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毕业生叶江涛来自福建省,他打算回老家工作,“我回福建面试,来回的车费就花了600多。之前在网上投的简历收到了面试邀请,我就回去把所有面试都面了一遍。”为了能节省支出,小叶回福建老家待了三天,面试了好几个单位,最终花费1000多元,找到了一家制药公司的工作。

  同样来自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龙瑞军也是东奔西走的找工作,“我去了趟西安来回路费700元左右,在那住宿加起来一共1000块钱左右。后来我又去了烟台,在外地找工作一共花了2000元左右。”

  如果去外地找工作,路费、住宿、餐饮,加起来每次花销都得上千元,这对于还没毕业的学生来说并不是小数目。

  但是有的学生找工作的情况却截然相反。“我们学院找工作没有花钱,我们面试都是在学院楼里面试的,直接参加的校园招聘,没有产生交通住宿费用”,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丁睿这样告诉记者,他通过校园招聘找到了一份国家电网的工作,花销几乎为零。

  这样轻松就业的毕业生毕竟为少数,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选择找工作就业的毕业生花费少则上千元,多则几千元。

  “公考”成热门 花费相当高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毕业的大学生选择就业的比例占不到50%,很多学生都选择了考研继续深造。而选择就业的大学生里面几乎都选择了参加公务员考试,作为一条重要的出路,公务员考试又会花销多少呢?

  济南大学数学专业的胡国妤告诉记者,他参加公务员考试和事业编考试已经花费了1000元左右。“报名费不是很多,主要是买辅导资料,上一些特训班花的比较多,一共花了1000元左右。”

  然而小胡与同专业同班的刘同飞比起来有点“小屋见大屋”了,一共花了两万元。

  同样为了考取公务员,花费超过万元的学生也不少。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马上研究生毕业的李晓媛说:“大概总共加起来花了有一万四千元公务员考试从笔试到面试大概1万块元左右,找工作花了大概是三四千,包括服装路费住宿费等”。

  和小刘、小李花费上万元的培训费来参加国考相比,山东财经大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张晓晨幸运多了,他没有参加任何培训,顺利通过了重庆市的公务员考试。“今年的3月初我去那进行了面试,在那待了半个月左右,因为要等面试结果,算算来回的飞机票还有住宿费,一共花费3000元左右,到了3月底面试通过,重庆那边通知我去体检,我又去了重庆待了一星期左右,来回飞机票和住宿费又花了3000元。”

  除了专注于参加公务员考试以外,还有的毕业生在最后一个学期摇身一变成为“考霸”,为了就业各种证书能考就考,而花销同样不少,济南大学的刘庄就属于这种情况。“公考花的不多,周围人都参与我也想参与参与,大概花了五六千元,还有别的证件的考试,比如说会计证了,教师资格证,还有基金从业资格证。”

  记者了解到,正常情况下,一个学生每个学期的花销在六千元左右,而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大多数同学仅找工作、考公务员花费就远远超过了正常的花销。

  无论是选择踏入社会就业,还是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都是为了能够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但是花销却大有不同,有的学生花费不到一千元,有的学生花费两万元以上,相差近20倍。有关专家提醒提醒即将毕业的学生,选择就业一定要量力而行,把握好尺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可燃冰资源可用百年以上,商业开发还需15到20年时间

    中国可燃冰资源可用百年以上,商业开发还需15到20年时间.jpg

    5月18日10时,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南海神狐海域的“蓝鲸一号”钻井平台上宣布: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成功。日本的两次试采,尽管选择了相对条件较好的粗砂型储层可燃冰进行开采,但两次都因管道进砂而中止。[详细]

    06-05 10-06经济参考报
  • 填资料领“红包”是骗局 不愿领者反被骂笨蛋

    填信息收“红包”被骗百元。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微信中收到了陌生人的红包,对方称发错了,要他领取后再原数返回。[详细]

    06-06 08-06北京晨报
  • “亲吻”长颈鹿

    6月5日,在肯尼亚内罗毕的长颈鹿保护中心,游客与长颈鹿互动。在肯尼亚内罗毕的长颈鹿保护中心,游客可以抚摸长颈鹿,给它们喂食,甚至可以“亲吻”长颈鹿。[详细]

    06-06 08-06新华网
  • “高考专列”:运送大山学子的求学梦

    6月5日,大杨树镇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登上“高考专列”。当日,载着600余名考生的K5161次“高考专列”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驶出,赶往130多公里以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全国高考。[详细]

    06-06 08-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