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同军:提高技工教育教师水平,要“走出去,请进来”

2017-05-24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张晓菊

山东技师学院院长曲同军认为,提高技工教育教师水平,要“走出去,请进来”

    大众网济南5月24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张晓菊)“不能关起门来朝天过,要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教师队伍水平。”日前,山东技师学院院长曲同军在该校机械工程系调研时表示,提高技工院校教师水平不仅要到市场前沿学习新技术,同时要采用高新外聘方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曲同军认为,技工教育的特点就是培养动手能力,这是技工院校的优势、强项,必须坚持。而要打造一支符合技工教育特点的教师队伍,就要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提高实习指导教师的占比和水平。

  曲同军说,专业建设不进则退、久退则衰。不能关起门来朝天过,要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教师队伍水平。“走出去”就是走出去学习,到市场前沿、生产一线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与时俱进,保持不脱节、不落伍;请进来就是引进人才,要更多采用高薪外聘方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今后的外聘教师将主要聘用“高精尖缺”的专业发展急需人才。

山东技师学院院长曲同军在该校机械工程系调研

  “一个真正的人才可以带动一个系、一个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曲同军说。

  曲同军表示,技工教育领域竞争激烈,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想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改革,必须进行系统性根本性改革。其中教学改革和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是今年的两项重要工作任务。

  谈到教学改革问题,曲同军表示,教学方式应当更加适应技工教育特点,要重点在提高课堂的“含金量”、“吸引力”上做文章,让学生感到我们的课堂“有营养”,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用,而不是天天大水漫灌。曲同军建议,要积极探索灵活的学制,比如让学生自主选择转换专业,让有能力的孩子毕业时能拿几个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

  曲同军强调,要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创新校企联合模式,要敞开大门,开放办学,大力开展校企联合培养、订单式培养,把大批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产品输送到高端企业。

  近年来,技能大赛开展的轰轰烈烈。大赛展现出技工院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职业技能,同时也带动着技工院校各个方面的改革和创新。

  曲同军表示,要充分发挥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要在重要的大赛上拿奖牌、拿金牌,这对于一所学校、一个系、一个专业知名度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能拿到世界级奖牌,花多少钱都不为过。”曲同军说,下一步山东技师学院将成立大赛领导小组,建立激励机制,提供良好保障,重奖获奖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