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中推荐生考试出“神题” 53考生仅5人满分

2017-05-22 13:2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山师附中推荐生考试出“神题” 53考生仅5人满分

  考试现场 记者柴颖颖摄

  一个古朴的木盒、3张颜色各异的卡纸,这就是山师附中今年推荐生综合素养考试给出的“神题”素材。21日上午,济南8所推荐生试点高中对考生展开“面试”,往年山师附中的科学素养测试题有“保卫鸡蛋”、“纸牌屋”等,因出题形式新颖而备受关注,今年的测试题则是要求打开一个魔盒,取出藏在其中的卡纸,然后根据示意图折出郁金香和千纸鹤,再将魔盒复原。

  这道题由山师附中教务处副主任张卫普负责设计,他表示今年的题目难度有所降低,不过成绩公布后,53名考生中只有5人获得满分。“三开魔盒类似于古代的‘保险箱’,考生可以利用‘抽屉原理’拆开魔盒。”张卫普介绍,魔盒中的两个抽屉里各藏着一道折纸的考题,让考生对着图纸折郁金香与千纸鹤。不过,在折纸这个环节需要提前判断需要用哪张彩纸,因为每张彩纸的形状、大小不同,最后考生还要将打开的魔盒重新组装好。

  考试题目满分10分,考生能够打开密封的木盒得3分、取出木盒中的所有考题并将木盒形状复原得2分、要按照要求完成木箱内折纸题目得5分,同时根据作品完成质量给出不同等级分数。记者了解到,今年山师附中推荐生招生27人。全市共有462人参加了考试,53名考生进入到复试科学素养考试。

  ●相关新闻

  省实验推荐生面试题紧扣当下热点

  一带一路等内容进入面试题

  21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推荐生面试题目“出炉”。记者看到,今年省实验的推荐生面试题目紧扣当下热点,“一带一路”、“共享单车”、“诗词大会”以及济南创城等内容都融入了面试题目。不少考生表示,由于平时关注时政及社会热点,因而对这些题目并不觉得陌生。“济南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假如让你给济南拍一个5分钟的宣传短片,你准备怎么拍?”这道“本土题”让考生觉得很亲切也很有表达欲。考生刘宝仪说,如果让她来拍宣传片,她会突出济南的泉、济南的水,背景音乐和色调都要简洁明快,与山水相融合。

  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称,今年共有1300余名学生报考省实验的推荐生,学校招录93名,笔试成绩占80%、面试成绩占20%。省实验注重选拔有“领袖力”的学生,考生的智力是基础,但同时也需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有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市限售城市已30个 业内预计将快速向三四线蔓延

    楼市限售城市已30个 业内预计将快速向三四线蔓延.jpg

    “10年内不得买卖”的土拍政策发布,业内一片“哗然”,这成为全国对住宅限售时间最长的政策。“限售,事实上就是楼市的去杠杆政策,按照3至5年的交易周期看,已经不太可能吸引高杠杆的高成本资金进入。[详细]

    05-22 08-05北京晨报
  • 青岛5岁熊孩子趁大人外出撕钱玩,5万现金撕成碎片

    四五岁正是孩子调皮好动的年纪,近日,家住黄岛区的高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5岁的孩子趁家人外出的时候,翻出家里的5万元现金,没多久就将这些现金撕成了碎片。想起之前看报纸说破损的人民币可去银行兑换,当天下午,高先生赶紧把碎钱一张张收齐,并用塑料袋装起来...[详细]

    05-22 13-05齐鲁壹点
  • 中国企业斋月前夕为约旦百姓送温暖

    。新华网安曼5月22日电(记者林晓蔚)一年一度的伊斯兰斋月即将于本月27日正式开始,正在约旦北部扎尔卡省紧张进行电站项目施工的山东电建三公司,特意在斋月来临之前组织了一次物资捐赠活动,为即将封斋的当地居民送去来自中国企业的关心和问候。[详细]

    05-22 13-05新华网
  • Jane Austen登上新版10英镑钞票 银行因修饰其画像受指责

    英国小说家Jane。Austen以《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等作品闻名于世。[详细]

    05-22 13-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