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妈妈挤进“焦虑榜”前十 解压最爱买买买

2017-05-16 09:0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范佳

  齐鲁晚报5月14日讯(记者范佳) 近日,UC大数据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济南妈妈挤进“焦虑榜”前十,其中80后金融、互联网行业妈妈最焦虑。她们不仅担忧小孩健康等家庭事务,也为自己的外貌体形烦恼。

  报告显示,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均为一二线城市,其中最焦虑的是上海妈妈,随后是北京、深圳,济南位居第十。

  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80后妈妈面临的压力已远超她们父母。学区房、子女入学、老人赡养、二孩压力等等都加重了她们的焦虑。

  80后陈欣就是一位全职妈妈,她的大女儿已经四岁了,如今还怀有5个月的身孕。怀上二宝时,恰逢她所在的私企装修,为了胎儿的健康,她毅然辞去工作,在家料理家务。两点一线的生活一下子变成了锅碗瓢盆,这让她很不适应。“而且明显感觉家里日子紧了,每月我们要还四千多的房贷,老公月入一万,等着生完二宝,花费又增加不少,想想就很不安。”

  根据相关内容搜索和阅读热度,报告显示中国妈妈的十大家庭焦虑因素为小孩健康、小孩教育、夫妻关系、小孩人身安全、家庭经济积累、婆媳关系、赡养老人、家务、二孩、子女婚姻。而最让90后妈妈焦虑的则是带孩子,她们更希望能有自己的二人世界。

  济南90后妈妈张晓爽的儿子两岁了,由于她和丈夫工作都很忙,只得把孩子送到淄博母亲家照看,周末只要两人有时间,便开车回母亲家和孩子度周末。这样一来,看孩子的压力减轻了,但张晓爽发现,儿子渐渐和自己疏远了,除了姥姥,他不愿和其他人一块睡觉。去哪儿都需要姥姥陪在身边。

  “而且老人总是隔辈亲,她的教育理念很多我不认同,却又无能为力。”如今张晓爽又怀上了二胎,她暗下决心,这个孩子一定要亲自带,但是两个孩子平时谁来照顾,是否需要把父母接过来,一大家子人如何相处……一想到这些,她便焦虑重重。

  面对如此多的焦虑,报告从阅读热度上分析,妈妈群体最爱的发泄方式是“买买买”,此外还有“哭”“吃零食”,而“健身”“心理咨询”则不受重视。

  心理专家:多向家人朋友倾诉

  32岁的二孩妈妈郑青青认为,一天中最幸福的便是把娃哄睡后边吃零食边看韩剧。然而狂吃零食的后果是体重攀升,花费增加,总让她懊悔不已。

  对此,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张洪涛教授表示,买买买、哭等都不是最好的宣泄方式。购物只能暂时转移注意力。而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可以在迷局中理清思路,豁然开朗。通过审视困局,提升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从而获得内心的成长。此外,也可以向信任的家人、朋友倾诉。

  张洪涛说,平时应该多培养自己的生活情趣并加强自己的心灵成长,关注和涉猎相关书籍,打造自己雄厚的心理资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土部:若投资炒作不控制,大量供地亦难抑房价

    11.jpg

    增加土地供应被不少人视为从供给端平抑房价的“利器”。不过,中国权威人士指出,这个利器的生效需要一个前提——“控制投资炒作”。 [详细]

    05-15 16-05中国新闻网
  • 调控加码限购扩围 中国楼市销售额增速六连降

    (记者 庞无忌)在过去几个月,中国50多个城市先后给房地产市场“打针吃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单月数据来看,4月份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7%,多月来首次回到个位数增长。[详细]

    05-16 08-05中国新闻网
  • 摩苏尔被IS控制土地不超过一成 伊军方冀全面解放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极端组织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摩苏尔控制的土地不超过10%。伊拉克媒体近期公布的地图显示,“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已剩不多,集中在底格里斯河沿岸,伊拉克军队控制的地区已几乎成合围之势。[详细]

    05-16 09-05中新网
  • 勒索病毒“史无前例”席卷世界 全球网络安全再响警钟

    自上周末起,名为“WannaCry” (“想哭”)的电脑病毒席卷全球,恶意加密电脑信息并勒索解密赎金,受害者包括欧洲、亚洲、美洲的医院、学校、公司等众多机构。专门调查勒索软件攻击的私人安保公司Elliptic说,黑客列出的比特币地址所收到的赎金大约有32000美元。[详细]

    05-16 09-05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