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流动起来

2017-05-04 09:2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5月3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解决公平难题,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是必由之路。这几年,山东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推倒禁锢优质教育资源的制度围墙,让优质资源在城乡流动起来,改革成果走在全国前列。

  教学水平的差距,从根本上讲是教师的差距。学校之间的竞争,又进一步拉大了这种差距。2013年开始,济南市市中区打破学校之间的资源墙,实行强校带弱校,集团化办学。陡沟这所农村小学的骨干教师胡良鹏,就来自市里的重点学校经十一路小学。

  济南市经十一教育集团教师胡良鹏:“我发现这里和市区还是有一定差别的,老师他不缺乏新理念,但是它缺乏的是将这种新理念转变为实际的这种创新实践。”

  在新成立的经十一教育集团里,包括陡沟小学在内,有两所农村学校。集团化办学,实行的是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成绩共享,责任同担,一体化考核。

  济南市经十一教育集团理事长王新梅:“我们提升这个学校的计划是先换血再造血,这两所学校之间交流了47位老师,其中有副校长四人,主任三人,骨干教师38人。”

  跟以前的教师交流不一样,集团内的教师流动是全学科对口带动。不到两年时间,陡沟小学的管理和教学水平就有了质的提升。

  济南市经十一教育集团陡沟校区执行校长沈舜:“有比头,有干头,有看头,老师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那么整个学校的精神气有了。”

  目前,济南市市中区已经组建了20个教育集团,73所普通中小学全部纳入集团办学。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局长刘绍辉:“从73到20,看的是数量的变化,但是实际上是一种集约,集中配置。这是打破的第一堵墙,就是横亘在学校之间的资源墙。”

  让校长职业化,学校去行政化,是山东教改打破的的第二堵墙。2014年开始,校长职级制改革在山东城乡学校全面推开,摘掉校长岗位行政官帽,统一标准,公开竞聘。在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学骨干张春霞,就通过竞聘,离开城区学校,干起了城郊一所小学的校长。

  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小学校长张春霞:“你只要是有这个能力,你就可以上,你没这个能力,你有可能随时被淘汰,所以竞争非常激烈,不是说走到校长这个岗位上就可以一劳永逸,也没有铁饭碗。”

  让专业人才干专业的事儿,为年轻骨干提供成长的空间。在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超过六成的新选聘校长年龄没超过四十岁,大部分农村学校校长都是城区学校教学骨干。

  今年,山东教育改革的重点,指向了教师管理体制的围墙。教师队伍的管理事权全部交给教育部门,改变以往组织、人社、编办、教育等部门多头管理体制,70多万山东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的编制分配、使用、交流将不再受事业单位体制约束。

  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处处长刘宝君:“今年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已经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深化改革,让每一个教师增加获得感,让老百姓的孩子,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内蒙局地强沙尘暴

    11.pn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5月4日06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和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下足绣花功夫

    5年间,460多万人摘下“穷帽”,湖北脱贫攻坚,步履铿锵。5年前,省第十次党代会将扶贫开发纳入“幸福湖北”重要内容,作为十个确保任务之首强力推进。随后,省委、省政府出台系列举措,开展顶层设计,高位推进,广泛动员,精准施策,全省脱贫攻坚收实效。[详细]

    05-04 09-05中国青年网
  • 韩国大选首次举行缺席投票 共设3507个投票站

    据韩联社报道,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缺席投票将于4日和5日两天进行,投票时间为上午6时至下午6时。开放缺席投票旨在提高选民投票的积极性,为选举日当天因故无法投票的选民提供提前投票的机会。[详细]

    05-04 09-05东方网
  • 韩国大选首次举行缺席投票 共设3507个投票站

    据韩联社报道,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缺席投票将于4日和5日两天进行,投票时间为上午6时至下午6时。据报道,韩国邑、面、洞(行政单位)各设有一处缺席投票站,共计3507个。[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