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部再增2所国际学校 能否打破现有教育格局

2017-04-11 09:4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继高新区托马斯国际学校开建后,9日,记者获悉,济南东部至少还有2所国际学校正在审批建设的“路上”,济南国际学校又有“新成员”的加入无疑给市民和海外在济工作人员带来福音,也让济南教育更具“国际范儿”。记者梳理发现,此前济南没有国际学校,很多想上国际学校的济南娃只能“东飞”去青岛就读。今年济南首所国际学校开始招生,不仅能留住生源,还能留住在济工作的海外人才。

  更洋气 济南或再增至少两所国际学校

  近日,济南市两会上的不少议题成为市民热议话题,国际学校建设就是其中之一。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将有不止托马斯这一所国际学校。  随着济南首所国际学校——济南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上半年开建的消息确定,济南孩子想在本地享受这样的教育,今年秋天就能成为现实了。继已开建的首所国际学校后,3月上旬,CBD片区有一则土地成交,不少人敏锐地捕捉到一个信息:这片土地上将建设一个规模为24个班的国际学校,它也被贴上济南“第二所国际学校”的标签。

  记者获悉,还有1至2所国际学校的审批和建设工作也已“在路上”。知情人士透露,新的国际学校将以一种国际视野和情怀,进行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融合,合作方之间各取所长,踏踏实实为孩子提供优质教育环境。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新的国际学校正在审批中,更多细节尚不便透露。国际学校不但招收外籍学生,想接受国际教育的济南本地学生也能在此入学,新的学校或也将采取这种方式。

  破短板 想上国际学校的济南娃不再“东飞”

  国际学校在济南安家,对不少济南娃而言也是一个福音,这意味着济南娃想上国际学校的话,可以不用再“东飞”到青岛。

  9日,青岛一所国际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国际学校加起来共有30多所,其中既有公立国际学校,也有私立民营的国际学校。除去部分只招收外籍学生的国际学校如青岛MTI国际学校、青岛韩国国际学校、青岛耀中国际学校、青岛第一国际学校等学校外,在招收对象不限的国际学校内,济南的学生是主要生源之一。

  青岛墨尔文中学董事长助理王文彬告诉记者,该校目前在校生5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济南,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往英、美等国家。青岛孔裔国际公学的学士运营总监柏文军博士称,他们学校的在校生有370个,除了青岛的学生外,济南是第二大生源地,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潍坊、滨州,以及上海、浙江等地的学生,青岛的学生占比40%,济南的学生占比30%。济南孙女士表示,如果济南建起几所国际学校的话,会倾向于首选济南。济南再增2所国际学校 能否打破现有教育格局

  影响多样 出国孩子可提前接轨,还能留住海外人才

  在没有国际学校前,济南外籍学生几乎无法接受系统的外方教育。据了解,鲁能足球队就曾有外援因孩子上学的问题无法解决而选择离队。“有了国际学校,外籍人士来济工作、投资建设,将减少后顾之忧,能招募并留住更多海外高端人士。”业内人士称,对城市本身来说,也能增强济南进军国际的软实力。对一些希望孩子接受更高端的国际教育,甚至将来出国深造的家庭来说,送孩子到国际学校学习,也是提前与国际接轨的途径之一。

  ●声音

  国际学校将打破现有教育格局

  根据前期教育部发布的2016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美国仍然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成中国留学生的第一选择,研究生数量在逐渐减少,申请本科及低龄化留学趋势逐年显现。

  多所国际学校陆续在济南落地扎根,无疑让济南市民多了一条与国际接轨的求学路,尤其是让计划送低龄孩子出国的家长有了新选择。“早就想过让孩子去美国或是英国读小学,但是6岁的孩子太小了,心智不成熟、独立生活能力差,家长不跟着不放心。”在外资企业工作的梁先生告诉记者。

  国际学校的到来或许也将改变家长只想把孩子送往公办优质学校的想法。一名家长称,送孩子读国际学校甚至比买一套热点学区房花费还要少。济南口碑好的民办中小学凤毛麟角,尤其是经历了济南“南洋学校关门”之痛后,不少家长在对学校的选择上也变得“保守”。一业内人士表示,“在北京、上海、杭州等有很多不错的民办中小学和国际学校,家长对家门口的公办学校不满意,可以选择好的民办中小学或是国际学校。”国际学校的扎根不仅满足部分家长对国际化教育的刚需,也为济南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新教育形态的探索,民办中小学、国际学校多种教育形态的并存,将打破现有的教育格局,让济南教育更有“国际范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