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调研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2017-04-11 09:55:00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4月10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到高校调研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高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刘家义首先来到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详细了解创业平台建设情况,与大学生深入交谈,询问创业方向如何选择,一年收入达到多少,园区有什么优惠政策,希望他们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努力取得成功。在管理科学和工程学院,刘家义认真听取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深入教学实验中心,了解各实验课堂教学和科研情况。

  随后,刘家义主持召开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山东大学李守信、中国海洋大学鞠传进、山东农业大学徐剑波、山东师范大学商志晓、山东财经大学王邵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何思清、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广水先后发言,围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高校有关工作,分析了当前我省高校存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不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有待加强、青年学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感融入感有待提升等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刘家义边听边记,不时询问具体问题,深入了解各高校党建、思政、教学、科研等情况。他充分肯定我省各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他指出,我省是教育大省,普通高等院校和在校学生人数均居全国前列。面对庞大的青年学生群体,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了、抓好了,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就会迷失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讲政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引导广大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道德情操。

  刘家义强调,对于高校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始终是一个根本问题。高校既是教学科研平台,更是教书育人、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地方,要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重视校风校纪校规建设,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师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恢复传承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注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注重创新教学和管理方式,通过传道授业解惑,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信念、有追求、有情操的青年学生。要理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学校与学生、学校与社会、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思想政治课不能代替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辅导员的责任,也是全体老师的共同职责;专业课都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抓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省领导孙守刚、于晓明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衡水中学浙江分校新生提前报到 省教育厅责令调查

    衡水中学浙江分校新生提前报到 省教育厅责令调查.jpg

    方红峰说,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审批权在平湖市教育局,省教育厅也是事后才知情。”  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被认为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两种不同教育理念的冲突。[详细]

    04-11 08-04央广网
  • 带着娃去上班可以有!上海创建职工亲子工作室

    当下,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孩子生了没人带”的问题,正日益成为不少80后、90后年轻父母的一大“痛点”。比起刘娟,心内科的秦胜梅大夫情况要更“惨”:家里没有老人带,老公常年驻国外工作,带孩子全靠自己。[详细]

    04-11 09-04央广网
  • 美国务卿:若朝鲜停止核与导弹试验 可以考虑对话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通过空袭叙利亚向其他国家发出了“信号”,其中就包括朝鲜。本月5日朝鲜试射一枚弹道导弹后,蒂勒森还说,美国对朝鲜“已经说得够多了”——然而,这次提及美朝对话的可能性,对蒂勒森来说不啻是一个大转变。[详细]

    04-11 09-04中国青年网
  • 韩检方计划第五次讯问朴槿惠 将案件提交法院审理

    据韩媒报道,韩国检方决定将于当地时间12日,再次赴首尔看守所对前总统朴槿惠进行第五次狱中讯问后,将其所涉案件提交法院审理。据悉,韩国检方决定将于12日再次赴首尔看守所对前总统朴槿惠进行讯问后,将其所涉案件提交法院审理。[详细]

    04-11 09-04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