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报名将启用密码+手机验证确保安全

2017-03-29 09: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近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出台2017年工作要点。其中,对2017年的招生考试工作作了更详细的说明,今年山东高考报名工作信息安全升级,考生将使用“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的方式保障信息安全,大力推动国产密码的应用。今年本科批次合并录取后,山东省将尽快出台相关实施办法。

  2016年高考录取期间,山东省发生两起高考志愿被篡改事件。在今年的报名工作中,省招考院将进一步强化系统验证方式,有效防止考生账号泄密和志愿信息被篡改。加强对重要设备、信息系统和网站的运行监控和安全监测,大力推动国产密码的应用,进一步完善防病毒、防攻击、防篡改、防瘫痪、防窃密的技术措施,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切实做好考试数据备份,提高系统和数据恢复能力。

  另外,在今年的山东省夏季高考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到,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为准。考生凭报名时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上网确认其填报的志愿信息,具有法律效力,无需进行书面签字确认。

  同时,进一步完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办法。夏季高考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省招考院将科学制定本科批次合并的实施办法,稳步推进批次合并后的录取工作。优化文理类专科提前批设置。完善文理类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和实行平行志愿批次的投档办法。细化直招士官投档录取政策。完善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同时录取考生确认工作实施办法。做好部分非美术类专业统考的各项准备,对2018年进行统考的文学编导类专业进行调研、论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严格贯彻落实“四个不得”,确保艺术类专业名称的规范使用。完善“3+4”转段录取考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数据的报送形式。

  在推进非学历证书考试方面,继续做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规模较大考试项目的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作为学位外语考试评价体系制度的确立与完善。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推广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积极应对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增加带来的考务工作压力。

  相关新闻: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有四大变化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我省今年夏季高考依然于6月7日至8日进行。今年语文和数学最后一年由山东自命题,明年开始,全部考试科目将使用全国卷。

  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夏季高考有四大变化值得考生与家长注意:一本二本改为本科普通批;提前批增加了“免费医学生”;取消少数民族加分,5A级青年志愿者可优先录取;确认志愿改为使用双重密码。

  变化1 一本二本合并为普通批

  今年夏季高考录取分5批次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与去年相比,提前批细化为“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本科提前批”中增加了地方免费医学生和高水平运动员,去掉了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和直招士官专业。而“本科提前批”去掉的这两类专业,加上飞行技术专科专业,变成了今年的“专科提前批”。

  一直以来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退出历史舞台,今年改为“本科普通批”,这个批次虽表述最简单,却是我省今年高考录取批次变化最大的部分。简单来说,即今年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却增设专科提前批,仍保持了以往5个录取批次不变。

  有专家分析称,一本二本的合并,受影响最大的有三方:一本线附近的考生;原一本线上录取垫底的高校;原二本里的好大学。与高校相比,受影响最大的应该还是一本线附近的考生,今年在填报志愿时会遇到不少不确定因素。

  变换2 今年起招收免费医学生

  在免费生招录方面,除继续招收地方免费师范生外,山东还将首次在“本科提前批”中招收地方免费医学生,考生成绩须达到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线。

  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

  凡热爱卫生事业,毕业后志愿到乡镇卫生院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并且不受生源地限制。

  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医学生。

  但是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已录取的免费医学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三方协议者,取消入学资格。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省属医学本科高等院校一共有7所,分别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齐鲁医药学院、山东协和学院。此外,青岛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也开设有临床医学专业。不过,这次的《意见》中并未指明到底会在省内哪所高校进行免费医学生培养。

  变化3 填报修改志愿实行“双保险”

  今年山东填报志愿系统升级,考生今年确认志愿可使用双重密码:报名密码+手机验证密码,增加了安全指数。

  根据《意见》,我省今年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提前批也不实行平行志愿。“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考生按文史类或理工类专科(高职)普通批填报志愿,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由高校根据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并办理专科录取手续。

  我省今年首次为填报志愿设定双密码,即考生上网确认志愿信息,必须凭报名时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为准。考生凭报名时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上网确认其填报的志愿信息,具有法律效力,无需进行书面签字确认。

  需强调的是,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提前或逾期均视为本次填报无效。因考生本人填报失误造成的后果自行负责。志愿必须由本人亲自填报,学校和教师不得代填代报,更不得擅自修改。

  变化4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取消

  与去年相比,可以享受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照顾的考生有两个变化:一是取消了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项目,二是在优先录取政策中增加了“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根据《意见》,共有4类考生在录取时可享受加分或降分投档照顾,包括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以及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中最高的可获20分优惠。

  不过,去年还存在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高考成绩总分低于省属高校调档分数线5分之内的,可向省属高校投档,由省属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这条优惠政策,将从今年开始取消。事实上,从2015年以来,高考录取已有6项优惠项目被先后取消,骗取加分或降分资格的考生将受处罚。

  需注意的是,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考生类型今年增加了1项。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市新一轮调控来袭 福州杭州等地同日发布新政

    楼市新一轮调控来袭 福州杭州等地同日发布新政.jpg

    中新网3月29日电28日晚,福州、杭州及厦门相继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引发舆论关注。杭州则明确了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限购区域内限购一套住房等措施。严肃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虚标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详细]

    03-29 08-03中新网
  • 四问共享单车押金:该不该收?无条件免押金真的可行?

    共享单车自诞生后,其押金问题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永安行、还是上海地区的ofo,用户骑行共享单车免押金都有前提条件,那就是芝麻信用的芝麻分达到一定程度。[详细]

    03-29 07-03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挥笔”推翻奥巴马政府的多项气候政策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重要政策演讲。根据这份命令,特朗普政府将暂停实施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多项气候政策,并对其重新进行评估,包括《清洁电力计划》在内的多项政策可能最终被废除。[详细]

    03-29 07-03中国新闻网
  • 英国今启动“脱欧” 说“分手”后,英欧怎么办?

    (张艾京)综合报道,按照计划,英国将于当地时间29日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英国首相府表示,特蕾莎·梅将向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致函,告知他们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决定,并希望谈判程序尽快展开。[详细]

    03-29 07-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