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学院拟与齐鲁工业大学整合,咋过日子很关键

2017-03-23 09:5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陈诗佳

  2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透露,正式启动齐鲁工业大学等三所高校与山东省科学院等科研机构整合共建工作。3月4日公布的山东省2017年教育工作要点,再度明确要做好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整合工作。那么,高校与科研院所会怎么整合?又是如何达到1+1>2的效果?

  齐鲁工大学生盼读科学院研究生

  “坊间都在传闻要整合,大二、大三学生非常关注这个,一旦整合成功,我们就可以读省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研究生了。那边实验设备、科研实力确实比较强。”齐鲁工大大三学生任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最近他一直在关注此事。

  双方整合后,最先影响到的便是齐鲁工大2017年的招生计划。记者了解到,整合后的“新工大”可能不会再招专科生,未来目标主要是培养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

  另外,相关人士透露,齐鲁工业大学正在和省科学院进行博士点的联合申报。目前,齐鲁工业大学和省科学院都没有博士授予点。

  虽然齐鲁工大的学生和教职工期盼不小,但要等到“靴子”落地,还需跨过不少沟坎。

  据了解,山东省科学院是直属省政府的全省唯一综合性科研机构,研究课题从市场中来,更了解企业技术需求。但是,山东省科学院没有研究生培养职能,无法在企业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溢出效应。

  而齐鲁工大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尽管这几年引进大量高学历教师,但教学压力仍旧较大,从事科研的时间与研究型大学相比差距较大。

  “双方的整合,对增加科研实力而言将是重大利好。比如我们学校的材料学科,现在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团队,整合后将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共计20余人。”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梅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山东是经济大省、高教大省,但高教山多峰少,工科大学同样如此,没有进入全国百强的学校。现在国家重视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山东也提出工业强省战略,建设制造业大省,优质高等教育的支撑必不可少。”李梅说。

  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合并

  “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合并,按传统模式合并未必就能实现融合发展。如山工并入新山大后,山工学生原来去企业实习、毕业生选择工作岗位定位企业、与企业关系密切等优势和文化消失。”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勇分析。

  科研院所与大学的科研差异性较大,无法相互取代。另外,简单的整合,科研院所人员数量大大超过齐鲁工大的教职工数量,许多科研人员并不适合大学教书育人的工作,就像有很多大学老师不适合科研工作一样。“财政对大学的支持规则是按照学生数进行拨款,即使在短期内对省属科研院所的供养方式不变,合并后迟早会面临财政经费僧多粥少的问题。”周勇说。

  周勇是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L)客座资深科学家,他认为LBL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的合作模式值得山东借鉴。UCB和LBL彼此独立,又有很多科研方面的实质性合作。UCB是大学,可授予学位,但科研能力和科研经费有限;LBL属能源部,不能授予学位,完全从事科研活动,但科研实力雄厚,科研课题多,科研经费渠道也不同于UCB。LBL的研究员可以到UCB做兼职教授,带UCB的博士生;UCB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到LBL做实验,参加LBL的课题研究。“这种系统性的合作,使得UCB的科研成果比单干多很多;使得LBL有UCB的研究生资源作为重要的研究力量。”

  周勇认为,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可以借鉴上述合作形式,形成各自独立,但又通过联合党委、同一个理事会、同一个监事会以及研究生教育和共建共享创新平台等进行实质性合作,把全省有科研能力的工业类科研院所整合进省科学院,再通过上述实质性合作,实现省科学院与齐鲁工业大学的科教融合、整合共建,但两者又保持各自独立。

  周勇也提出了另外两种模式,一是有研究生培养功能的台湾工研院模式。二是集聚国内科教资源和创新创业资源的开放式大学及集约型大学城模式,整合省科学院和齐鲁工大科教资源(整合为山东第一工业大学)。

  人员可相互兼职,考核分类进行

  周勇介绍,两者可建立联合党委,也可以建立同一个理事会和监事会,但两者必须是两个实行法人治理的独立法人机构,对外称山东第一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级理事会成员大部分相互交叉或者建立共同的理事会和监事会,两者保持独立法人,各自按照自身的规律进行绩效考核,财政资金渠道保持目前渠道,不要求几年后过渡到单一的大学体制或研究机构体制。

  在具体细节上,人员相互兼职,选派省科学院适合人员去齐鲁工大开课;选派齐鲁工大老师参与省科学院的课题;成果双重署名,双方人员科技产出同时署名省科学院和齐鲁工大或第一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各研究所与齐鲁工大共同承担相应研究生教育任务;科学院的创新平台面向本科生开放,接受学生假期实习并享有学分。科学院研究人员中符合条件并须承担教学任务的人员,通过集中培训取得教师资格,作为研究生导师人员,须通过相应遴选程序。双方所有职工采取分类考核的办法进行考核。

  山东第一工业大学,这叫法有讲究

  整合后大学叫什么名字?据相关报道,山东省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成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暂用名);整合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成立山东第一工业大学(暂用名)。

  相关人士介绍,暂用名山东第一工业大学有可能考虑到后期几个工业大学的命名。比如上海有一个上海工业大学,后来又有了一个工业类大学,便只能叫“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据了解,有可能后期还会建第二工业大学,很多职业学院,比如滨州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这些学院基本都是工业类占优势,有可能会将其纳入第二、第三的建设。据悉,之前也曾考虑过“华东工业大学”,但不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校命名的最新规定,而“山东工业大学”是现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的前身,“山东科技大学”现在已存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实习生 陈诗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11.png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根据山东省测算,与《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费率相比,山东此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每年可减轻缴费单位负担约50亿元,可减轻个人负担约10亿元。[详细]

    03-22 17-03中国新闻网
  • 激发融合传播新优势(评论员观察)

    无论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到哪个阶段,内容生产的政治方向、正确导向不能变,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时代大势,多次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详细]

    03-23 08-03人民日报
  • 英议会大厦外枪击致5人死40多伤 疑IS幕后操纵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晚间主持内阁紧急会议,并发表谈话,称袭击者“病态和堕落”,并说他的行为不会影响到国家的正常运作。对此,美国国务院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伦敦议会大厦外发生的事件,并敦促在伦敦的美国国民避免前往出事地段。[详细]

    03-23 08-03中国新闻网
  • 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驾车持刀“恐袭”,致5死约40伤

    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英国议会大厦外突发枪击事件。当地时间3月22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表示,俄罗斯愿意向英国提供情报信息,以帮助英国调查当天发生的袭击事件。[详细]

    03-23 07-03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