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剩两所高校设少年班 昔日神童毕业后多继续深造

2017-03-21 11:0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19日晚,济微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张晓昊、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丁稼宇、邵家俊陆续查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信息,成为“准研究生”。这些年,少年班不拘一格在各地选拔智力出众的少年,被称为“天才班”。随着学生成才路线多元化以及高校培养方向的调整,高校少年班的招生规模也越来越小。

  被少年班录取的他:全国2700名学生竞争“电脑小达人”胜出

  “昨晚10点多确定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了,家里人快高兴‘疯了’。”20日上午,记者在济微中学映月紫云城校区见到15岁的张晓昊时,他自己却很淡定。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意味着一考免三试,成为一名“准研究生”。张晓昊的班主任侯善鹏说:“这孩子在学习上特别执著,有这个成绩也不意外。”

  报考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考试科目里有一项是体育项目,这是张晓昊的弱项。学校的教务处主任张洪钧说,为了帮助张晓昊熟悉考试内容,老师们组成面试小组模拟面试,并要求张晓昊每天来学校跑3000米,“从腊月二十四到大年初六,一天也没间断。”苦练确实起到了效果,张晓昊告诉记者:“体育要考1000米、立定跳远和引体向上三个项目,以前1000米跑6分多钟,成绩是零分,经过苦练跑了4分多钟,最终三项体育项目 拿 到 了 170分。”他在全国27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以第12名的成绩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张晓昊说,从小他就和爸爸一起玩数学竞赛的游戏,比赛做数学题,现在上初中,他已经自学了高中甚至大学的数学教材,还经常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课”。张晓昊还有个外号“电脑小达人”,他告诉记者:“平时在家玩电脑游戏时,如果游戏特别难,我就自己修改游戏的后台编程让游戏变简单。”

  少年班神童今何在?目前仅有2所高校招毕业后多搞学术研究

  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张纪余告诉记者,全国之前曾有十几所高校都设有少年班,现在全国仅有2所高校还设有少年班:西安交大和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大主要招收初中的应届毕业生,中科大则招收高一或高二的学生。

  济南外国语学校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在山东的“实验基地”,2009年起开始输送优秀学生。张纪余告诉记者,外国语学校这些年共向西安交大少年班输送了11名学生。西安交大少年班的招生范围是15 周 岁以内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济南外国语学校的卢丽臻和张帅2009年首批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他俩今年就要毕业。

  中科大少年班招收的是高中生,所以省实验中学等优秀高中是主要“基地”。省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实验中学几乎每年都有学生报考,每年10月份左右招生,学生经过高校的初试后,可以提前一到两年参加普通高考。

  目前济南报考的学生大多来自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育英中学、山大附中、济微中学等“学霸”扎堆的学校。一般高校少年班的招生人数不会很多,在全国的报名者中仅选拔100多人。

  少年班的学生发展前景如何?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学生毕业后一般会想继续深造,或者可以自由选择别的高校继续就读。如省实验中学一名考入中科大少年班的学生,现在考研去了美国。学校老师表示,少年班的学生选择学术研究的居多,发展前景还都不错。

  少年班偏爱啥人才?以前常有偏才、怪才而今“全才”更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之前高校招收少年班的学生不拘一格,可能会有偏才、怪才“胜出”,尤其是擅长理科的学生,如果在物理、数学方面非常有特长,可能会很受少年班的青睐。但现在高校少年班,从开始招生就会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既注重学科上的天才,也注重创新、性格等方面的多种因素,更青睐“全才”。西安交通大学对“少年班”学生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模式,他们只用8年的时间来完成本需10年才能完成的学业,如果他们在这8年的时间中没有被淘汰,便获得硕士学位,这对于学生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目前,高校在少年班招生方面更考虑自身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张纪余说,在西安交大的招考中有一项是“现学现考”,也就是说考生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高于本年级的知识,并且快速应用;而且还更加注重动手实践能力,注重多方面的素质的培养。

  西安交大招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应为智力超常学生创造条件,西安交大的少年班学生具有年龄上的优势,可以从初中毕业生提早选拔优秀人才进行培养,同时可以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教育和具有创新精神教育的优势,免去中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

  如果学生选择了少年班,也并不意味要一直走这条路。记者了解到,如西安交大的少年班也会实行阶段性检测和考核,也有退出机制,如果学生确实不适应少年班的学习,也可以转到学校其他学院进行正常学习,毕竟这些学生还是非常优秀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济南、青岛、威海、潍坊会有少年班的学生,但山东的学生报考少年班的数量与南方部分城市相比,比重并不是非常大,现在的学生有非常大的选择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11.png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根据山东省测算,与《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费率相比,山东此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每年可减轻缴费单位负担约50亿元,可减轻个人负担约10亿元。[详细]

    03-21 08-03中国新闻网
  • 江西省委党校第50期中青班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巍巍井冈山,绵延五百里,被誉为“天下第一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详细]

    03-21 10-03中国江西网
  • 南苏丹一架小型客机着陆时失事

    3月20日,在南苏丹瓦乌机场,坠毁的客机冒出浓烟。新华社内罗毕3月20日电(记者卢朵宝 金正)朱巴消息:南苏丹一架小型民航客机20日下午在瓦乌机场着陆时失事,37名机上人员被送往医院,未有人员死亡。客机失事的瓦乌机场在中国赴南苏丹(瓦乌)工兵和医疗...[详细]

    03-21 10-03新华社
  • 法国总统候选人参加首场电视辩论 接受记者提问

    综合报道,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日期将在4月23日举行。参加这场电视辩论的菲永、马克龙和勒庞认为,另外6名总统候选人没能被邀参加电视辩论是个遗憾。(原标题:法国总统候选人参加首场电视辩论 接受记者提问)[详细]

    03-21 09-03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