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边企业招人难一边学生等等看 单位用工荒撞上大学生慢就业

2017-03-20 11:0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随着春季招聘季的到来,近日众多用人单位进入高校抢人才。在齐鲁工业大学招聘现场,虽然有千余用人单位来招聘,但最吸引学生的还是很少数的中大型企业。一方面大部分用人单位招不到人,另一方面学生却“不着急”就业。为解决这一现状,很多高校从低年级开始就规划职业生涯“,唤醒”学生的就业意识。

A02_1639

  展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用人单位, 而让学生们心仪的只是很少一部分。齐鲁晚报记者 郭立伟 摄

  齐鲁晚报记者 郭立伟 实习生 陈诗佳

  学生倾向大企业

  小微企业受冷落

  3月18日,山东省2017年春季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服务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专场,在济南西部大学科技园举办。此次招聘会吸引了1100余家企业报名,提供就业岗位3.3万余个,共有来自全省各地近2万名学生参加。

  记者观察,虽然参加招聘的学生众多,但由于招聘单位就业层次较为明显,学生还是倾向于有实力的大企业。来自泰安的一家企业告诉记者,两个小时的时间,仅收了三四份简历。内蒙古财经大学的小徐称:“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上市公司和世界五百强。”小徐告诉记者,她年初八就来济南了,打算在山东找工作,又觉得山东省名校比较多,所以压力很大。

  而齐鲁工业大学的小康,心态就好很多,“好的工作找不到的话,一般的工作还是可以的,如果有可能当然想去大企业,毕竟大企业实力在那里”。还有学生表示,“只是来看看,如果有合适的就投递简历,没有合适的可以再等等。”

  不知道自己能干啥

  诞生“慢就业”一族

  齐鲁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刘泽东介绍,从去年9月份开始,学校举行了四场大型招聘会以及许多专场招聘,吸引了2000多家单位提供了8万多个岗位。“但招聘情况并不如意,近年来很多毕业生在面对重重选择与就业压力时,不愿主动求职,成为当下新兴的‘慢就业’族。”

  刘泽东介绍,“慢就业”现象的产生很大一个原因是现在毕业生观念转变。现在的毕业生大多是“95后”,他们的就业观念受到了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影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选择一个稳定的工作,但对于一些大学生而言,不愿意接受家里的安排,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只好选择“慢就业”。还有一些大学生不愿求职而选择创业,“虽然现在自主创业的学生很多,有些创业者素质也很好,但是缺乏足够的社会经验和专业技术,极易在创业路上走弯路。”

  刘泽东表示,另外,现在很多工作岗位与学生对岗位需求的精准匹配上存在差距,学生对于职位的满意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现在不仅是学校,包括社会,都需要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为他们提供比较精准的岗位配置,毕业生就业难与企业招人难中间其实有很多信息的断层,单靠校方是无法扭转的”。

  就业别等到毕业

  低年级就提升能力

  “不能等到学生毕业季再去想办法,现在我们校方在调研试行大学生就业能力攀登计划,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如果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上去了,最后的求职就水到渠成了。”刘泽东介绍。

  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攀登新高峰行动计划,包括一个生涯咨询与辅导工作平台、两套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三类就业分类指导活动、六个就业工作目标等四个部分,简称“1236攀登计划”,构建了生涯发展辅导课程、就业指导类活动和生涯个体咨询等“三位一体”的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工作新体系,将就业指导服务前移,努力提升就业指导的精准化和针对性,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实现毕业生高比例和高质量就业。

  据了解,应教育部、人社部的要求,现在针对在校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在不断前移,即向低年级移动。毕业时解决不了的情况,提前就开始打预防针。学校请专业对口的相关企业来进行宣讲等,提前唤醒大学生的就业意识,促使他们尽早开始就业规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回落 三地CPI出现负增长

    31省份2月份CPI涨幅均回落 三地CPI出现负增长.jpg

    其中,广东2月份CPI同比上涨0.3%,比1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最大;北京、上海2月份CPI分别同比上涨1.1%、1.6%,分别比1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在物价涨幅上,西藏2月份CPI同比上涨2.4%,天津2月份CPI同比上涨2%,这两地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CPI涨幅...[详细]

    03-17 09-03中新网
  • 北京野生动物园证实虎区有游客下车 首次劝阻未听

    有网友今日爆料,在位于大兴的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有一家人在游玩途中下车,此事引发舆论关注。爆料者供图  报道还指出,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内,园方规定中,允许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开车窗、开天窗”,但明确要求“禁止下车”。[详细]

    03-20 10-03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指德国拖欠北约美国巨款 批媒体报道不实

    综合报道,近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冷战持续。据报道,特朗普18日在推特上说:“德国欠北约和美国一大笔钱,(德国)必须为北约和美国(给德国)提供的强大和非常昂贵的防卫付更多钱。[详细]

    03-20 08-03中新网
  • 乐天总裁一家涉嫌向朴槿惠行贿 今起再接受审讯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三星集团卷入“干政门”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乐天也难逃一劫。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9日报道说,号称“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乐天免税店,正因为中国的“萨德”反制措施和检方的行贿司法调查陷入巨大危机。[详细]

    03-20 08-03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