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医就业难!滨医近4成医学毕业生就业靠考研

2017-03-14 09:2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楠楠

  “如果问大学生中哪个专业考研比例最高,一定是学医的。”近日,滨州医学院发布了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校3770名本科生,有近四成毕业生就业通过考研实现,其中优秀毕业生近六成就业通过考研升学实现。就业的本科生月工资最低500元。

  据介绍,滨州医学院2016届毕业生共计4110 人,涵盖研究生、本科、专科3个学历层次。其中,硕士研究生139人,占3.38%;本科3770人,占91.73%;专科201人,占4.89%。2016届毕业生人数最多的是临床医学院,共1923 人,占46.79%;护理学院人数也较多,共732人。

  截至报告期,研究生全部为医学,现就业138人,就业率为99.28%;硕士35个专业中,有34个专业就业率为100%,剩下一个专业为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就业率为87.5%。本科生实现就业3609人,就业率为95.73%;本科专业就业率排名靠后的5个专业有医学检验、麻醉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专科生实现就业190人,就业率为94.53%,其中护理学专科就业率100%。

  相比其他高校本科生就业好于研究生就业不同,滨医的研究生就业率明显高于本科生。之所以出现这样一个现象,业内人士分析,好医院非博士不让进,本科毕业生遇学历尴尬。医师是一个特殊的专业,本科教育只能算是起点,本科毕业后受到规范的教育和训练对今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大学学的知识需不停更新。另一方面是到医院就业的门槛越来越高。省内三甲医院临床医生的进入门槛已是清一色的“硕士以上”,像一些知名大医院,则是非博士不进。

  数据显示,已就业毕业生进入事业单位占50.07%,国有企业占3.97%,非国有企业占29.87%,其他性质单位占15.20%。毕业生意向求职“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比例较高,分别占 29.86%和 26.97%;其次是“机关”,占 15.43%;毕业生首选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所占比例高达 73.44%。可见,医学类毕业生就业主要是进医院,因此,多数医学毕业生拼考研。2016届毕业生就业通过考研升学的占到 23.92%,占到毕业生总数的近四成,优秀毕业生就业通过考研升学占到57.28%,超六成。通过考研实现就业的比例远高于驻烟其他高校。

  滨医2016届毕业生就业地域以山东省内为主,省内就业毕业生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 76%以上,到烟台和滨州两市就业的毕业生相对较多,比例都超过10%。数据显示,47.81%的毕业生对当前工作表示“非常满意”;毕业生当前工作的专业对口率总体较高。其中,“非常对口” 占 62.28%;“较为对口”占 31.05%;“基本对口”占 4.83%;“不对口”占 1.84%。

  调查过程中,共有 1138 人晒出了当前的月收入,其中最高10000元,最低500元,平均月收入为 4294.01元。从不同学历毕业生的当前月收入平均值看,研究生为 4538.10 元,本科生为 4260.63元,专科生为4824.91 元。

  另外,受“二孩”政策影响,儿科学和妇产科学等硕士专业供不应求。从滨医2016 届毕业生各专业近五年就业市场供求变化情况看,硕士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儿科学、妇产科学、内科学,以及本科市场营销、药学等专业,近五年供需比都相对较小,毕业生市场需求比较旺盛。其中,硕士妇产科学专业就业率近五年都达到100%;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儿科学等10个硕士专业近四年就业率都达10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单车成本价格普遍上涨 平台回应:车价没涨

    共享单车成本价格普遍上涨 平台回应:车价没涨.jpg

    日前,全国首个共享单车团体标准在上海出炉。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自行车的生产链条是比较完整的,自行车厂的几乎所有主要零部件都是由上游提供,最终的供应商可以说是组装厂商。[详细]

    03-15 08-03北京青年报
  • 划重点!习近平两会布置6项任务,今年要这么干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去了六个团组,对一些重要工作做出新部署。“广开进贤之路”,“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这是习近平为各级领导干部布置的一项重要任务。[详细]

    03-15 09-03人民日报客户端
  • 中国使馆协助在柬遭遇车祸学生回国救治

    (记者 黄耀辉)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14日下午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在柬遭遇车祸被救治的三名中国大学生,已于13日凌晨5时许顺利回到北京救治。中国驻柬大使馆获悉后,熊波大使指示在柬中方机构及相关部门前往协助处理,同时协调驻柬中方医生参与救治。[详细]

    03-15 08-03中国新闻网
  • 加拿大青少年女性自杀率攀升 10年上升38%引担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而在过去10年来,加拿大少女和女青年自杀率快速上升,引发社会担忧。加拿大政府正考虑在下一财年预算中大幅增加精神健康拨款,以减少因精神疾病而导致的自杀事件。[详细]

    03-15 08-03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