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

2017-03-01 14:4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昨天,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教育今年的重点工作,明确从2017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山东将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关键词:改革○

  全省所有高中今年新生选课走班

  作为山东省“3+1”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我省将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7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机制(简称“两依据、一参考”),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保障。

  与此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实施多项专项改革,其中包括合并本科录取批次,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进一步扩大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范围和招生规模;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等。

  作为配套措施,今年秋季学期起,全省所有高中学校必须全面试行选课走班。

  ●关键词:惠民○

  全面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

  按照工作重点要求,今年我省要完成既定任务,就是要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确保按计划完成“全面改薄”、确保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完成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作为相对薄弱的环节,据测算,从2017年开始,我省3-6岁适龄儿童年均增加25万人;5年后共计增加124万人。为此,全省每年需新建幼儿园900多所,5年共需新建幼儿园4600余所。各地要在年底前制定出台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同时,还要制定实施我省2018-2020年解决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

  ●关键词:扶贫○今年完成600所幼儿园新改扩建

  今年的扶贫工作,我省将精准聚焦,继续推进3项计划。

  要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作为薄弱学校改造的重点,对有改薄需求的50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给予重点支持,使其到2018年底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要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幼儿园建设纳入学前教育二期行动计划,予以优先扶持和保障,2017年完成600所左右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任务;要把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重中之重。

  同时,要切实抓好已有资助政策的贯彻落实,做好我省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免除工作。实现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留守儿童关爱室建设基本全覆盖。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另外,将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纳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重要内容。2017年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活动要在全省市域内全部推开,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中小学结对率达到100%。

  原标题:山东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三五高铁覆盖超113个大城市 约50城通飞机

    十三五高铁覆盖超113个大城市 约50城通飞机.jpg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铁路、高速公路、民航运输机场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详细]

    03-01 08-03中新网
  • 山西国企改革:一把手不敢立军令状请走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新春伊始,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山西省委省政府今年的头等大事,紧锣密鼓向前推进。签约仪式和签约人的承诺要通过媒体等方式昭告天下,目的就是引入社会监督,不留退路。[详细]

    03-01 14-03新华报业网
  • 《鬼怪》陆星材黑白画报公开 赞孔侑和李东旭有成熟魅力【组图】

    近日,韩国歌手兼演员陆星材为某时尚杂志拍摄了一组画报。人民网3月1日讯 近日,韩国歌手兼演员陆星材为某时尚杂志拍摄了一组画报。人民网3月1日讯 近日,韩国歌手兼演员陆星材为某时尚杂志拍摄了一组画报。[详细]

    03-01 14-03中国青年网
  • 航母登外媒头版 西方叹中国海军离蓝水更近一步

    《朝日新闻》当天还借航母,分析了中国的海军战略——日媒认为,第一步是确立第一岛链以内的制海权,第二步则是确立第一和第二岛链之间海域的制海权。这名官员臆测,中国海军的短期目标是“成为东海和南海海域统治性的海上力量”,中期目标则是将海军力量延伸至印度...[详细]

    03-01 14-03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