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学生怎么算适当,青岛将制定实施细则

2017-02-27 09:1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珍梅

  齐鲁晚报青岛2月24日讯(记者李珍梅) 24日,全国首部以学校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办法》首次提出“惩戒”教育。至于“惩戒”教育的具体内容和形式,青岛将组织相关专家、老师、家长等广泛参与,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

  记者注意到,《办法》还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情节严重的,视情节给予处分。学校的惩戒规定应当向学生公开。”

  首次被写入地方性法规的“惩戒”教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无规矩不成方圆。惩戒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形式,是学校维护正常的校风校纪管理的重要保障。”说起“惩戒”制定背景,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说,以前的管理办法中,有一些通过正常的教育就做到了,有的则缺乏一些适当的惩戒办法。基于这个考虑,参照国外相应的成功案例,青岛将“惩戒”教育写入《办法》。惩戒的目的是让学生认识错误、弥补错误、纠正错误,其本质同表扬、激励等教育方式是一样的。

  “以前的规章制度,任何老师都不敢惩戒学生,怕惹麻烦。现在有了管理办法,可谓有了‘抓手’。”青岛一名小学班主任徐老师说。

  对于“惩戒”教育,不少家长表示赞同。“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有的孩子,在家家长管不了,老师再不敢管,孩子就翻天了。所以我很支持老师对屡教不改的孩子适当惩戒。”学生家长任女士说。

  不过,也有老师坦言,《办法》虽给了老师“抓手”,但没有细则,让老师无从下手。“比如怎么惩戒算是‘适当’?有没有具体的标准?”这位老师的质疑,引起了众多教师的共鸣,如何把握惩戒的“度”又是一门学问。

  “对惩戒提出疑义者,更多的是关心今后如何落实好惩戒,让惩戒恰如其分,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这是正常现象,也为今后更好更准确地落实好《办法》提供建议。”王洪琪解释,教育惩戒要遵循几个原则。一是目的正当,教育惩戒是要帮助学生改正错误;二是教育为主,惩戒是一种手段,重在教育,以育人为目的,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三是措施合理,程序合法,实施惩戒需要依据正当程序,采取适当的措施。

  王洪琪说,接下来,青岛将依据法律法规,以教育保护学生、不违反有关青少年保护禁止性条款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为基本前提。会同专家,发动校长、老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科学研讨惩戒的内容和形式,加快相关指导法规的研究,制定实施细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递又有新规定!网上买这些商品可能寄不回来

    快递又有新规定!网上买这些商品可能寄不回来.jpg

    最近,很多人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不像以前可以随便快递了。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详细]

    02-27 08-02新华网
  • 全国气温步步升高 北方昼夜温差大西南阴雨天

    大气污染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华北、黄淮等地出现低能见度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至28日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3~4级,华北中南部部分地区可达5级,有轻至中度,局地重度污染天气。[详细]

    02-27 09-02中国天气网
  • 顶尖科学家,各国啥待遇?美国:当院士特权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杨振宁、姚期智放弃外国国籍,转为中科院院士”,对于中国科学界乃至中国社会来说,这都是一个引发轰动的消息。【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特约记者 唐 钰 蒋 丰 水 六 青 木 柳玉鹏】[详细]

    02-27 08-02环球时报
  • 天空之眼瞰生态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 摄  俯瞰整治完成的浙江省安吉县西苕溪荆湾段,西苕溪水系最后汇入太湖(2016年1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俯瞰西藏林芝境内的拉林高等级公路(2016年4月4日摄)。[详细]

    02-27 08-02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