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五女生挑战“如何保护网络隐私”的社会难题

2017-02-24 17: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班高一的五名女生王睿雨、程可心、程可意、史宇然和陈悦敏

大众网224日讯 (记者满德利)网络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隐私泄露已经成为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问题。为此,国家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制约,媒体也经常推出各种类型的网上欺骗事件的教育宣传报道,然而网上欺诈事件还是层出不穷。为从根源上解决这类问题,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班高一的五名女生王睿雨、程可心、程可意、史宇然和陈悦敏组成的研究小组敢于挑战自我,接受了哈佛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的ChinaThinksBig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简称CTB)的挑战任务——“如何保护网络隐私”。这个课题的研究问题跨越网络安全、密码学、社会工程学多个方面的xue'k。通过求助导师、技术支持和专家等多个方面的外援,并结合她们自身的努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61117日她们于组建小队PSScanner,寻求资深安全专家山东大学郭山清老师作为指导教师,研究生胡凯作为技术支持,制定合理核心的研究计划和研究目标,旨在提供一套保障用户隐私的方法,减轻用户为网络隐私泄露的担忧。为了科学制定研究计划,她们在网上针对各种层次的民众开展调查问卷,并对2016年搜狐列出中国点击量最高的100个网站进行检测和当前比较流行的手机应用APP进行了检测,发现大量的网站和APP没有使用加密数据传输。随后她们走访了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采访和咨询,首先采访了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沃基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许光午副教授。许教授对于高中生敢于挑战这么难的问题表示赞赏,并提到拟开发的工具的重要性,还要从多个层面着手,将开发的工具打造成通用的工具。其次,她们还采访了香港大学计算机系密码中心副主任K.P.ChowS.M.Yiu副教授,两位教授对她们提出的一些安全问题给出了细致的解答,认为所开发的工具是很有意义的,可以用在公安等相关部门,建议她们一直走下去,将会成为网络安全人才。

经过这一系列工作,她们明确了“网站和移动APP的用户隐私泄漏检测方法研究”的课题,完成了对网站和手机APP安全性检测工具的开发,该工具可为移动应用APP的管控部门、安全相关部门提供易用的检测手段,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她们的工具得到了美国标准技术局的一位专家也对她们的工作给了高度评价,同时这位资深专家也给课题组进一步提出了以后的努力方向,需要再增加是否使用了不安全的加密算法的检测的功能。此外,课题还完成了一套网络隐私保护手册,其中总结了如何保护网络隐私的各种措施,同时也阐述了她们开发工具的使用方法。

她们表示希望能够在CTB的挑战赛过程中,能够进入全国总决赛,即使进不了决赛,这个项目让她们尝试了第一次开展学术项目的研究,学会思考如何寻找对社会有价值的问题,这个项目对她们的历练和成长至关重要。并说她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让网络世界更加安全和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