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秋小学新生将增设科学课 每周不少于1课时

2017-02-21 08:5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17年秋季起,小学一年级将开设科学课程。”这是真的吗?近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现正式印发,于2017年秋季开始执行。也就是说,从今年9月开始,小学一年级将开设科学课,原来小学三年级开始的科学课改为从一年级一入校就有,而且科学课成为和语文、数学一样重要的重点科目。

  自2001年实施新课程标准后,小学阶段只有三到六年级有科学课。为什么今秋开学从一年级开始增设科学课?通知中表示,小学科学教育对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将高度重视,以课程为统领,加强小学科学教育。

  一周几节课?根据通知,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在教育部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前,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

  今年9月开学,科学课从一年级开始开设。一年级的科学课都学什么内容?济南一小学科学教研组组长告诉记者,在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内含最新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课标中新增了“技术与工程”和“对社会与环境的责任”,这让学生体会动手制作的成功和乐趣,养成通过自己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习惯,同时让学生关注周围技术世界的发展,体验科学技术对个人生活、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家长不用担心一年级学生对科学课接受不了,因为新课标中,对1-2年级、3-4年级、5-6年级进行了3个学段的划分,根据每个学段学生的特点,将学习目标进行了细化。”济南一小学科学教研组组长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 局地降温超12℃

    寒潮来了!多地将迎大幅降温-局地降温超12℃.jpg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8时至22日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详细]

    02-20 15-02中国新闻网
  • 桂粤琼携手共建城市群 “北部湾”生态格局2020确立

    广东发改委副主任余云州认为,《规划》有利于推动粤西地区与北部湾其他城市深度合作发展、避免同质竞争,同步推进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把绿色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城市群建设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一体化体制机制等各领域各方面。[详细]

    02-21 08-02光明网
  • 《朗读者》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

    文化类节目在近期制造了个小高潮。首期节目以“遇见”为主题,有知名演员濮存昕、企业家柳传志、世界小姐张梓琳、96岁高龄的翻译家许渊冲,也有从四川成都鲜花山谷里走来的普通夫妇等。[详细]

    02-21 08-02东方网
  • 俄驻叙利亚军事顾问踩雷被炸死亡

    今年2月初,卡塔尔电视台半岛电视台报道你,在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港附近,一辆汽车炸弹被引爆,5名俄罗斯士兵死亡,但是俄国防部否认了这一信息。 2016年8月英国天空电视台表示,近600名俄罗斯雇佣兵在叙战中死亡,包括非战斗损员。[详细]

    02-21 08-02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