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提门槛艺考生忙报班 普通的也要数千元

2017-02-20 09:40:00 来源: 潍坊新闻网 作者: 王叶妮

  半数考生选择上校外辅导班,普通的也要花数千元

  潍坊新闻网2月20日讯 2017年艺术校考已经谢幕,然而这并非意味着艺考生可以放松了。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艺考生影响最大的莫过文化课录取要求的逐步提高。2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文化课录取政策的变化,艺考生和家长对文化课越来越重视,这也催热了文化课培训市场,五成左右的艺考生会选择报辅导班学习。

  艺术类本科线不低于二本的65%

  《通知》明确,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普通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的65%,适当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线的70%。录取期间,各省、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通知》中还提到,院校招生6类专业文化线将提高。经教育部批准的30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和15所高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在统考合格生源地跨省组织专业校考,可自主划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自划线原则上不得低于生源省份艺术类同科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及设计学类等6类专业应提高要求,舞蹈表演、表演(戏曲方向)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

  想考名校的大多报文化课辅导班

  19日,记者了解到,很多艺考生从高二开始就一心在校外学习专业课,文化课落下了很多。现在文化课门槛又提高了,所以在艺考结束之后,考生们重新投入到文化课学习当中,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参加校外辅导班。

  奎文区某中学的小张是一名美术生,今年第二次参加艺考。小张向记者坦言,去年高考之所以没考上心仪的学校,就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升入高中之后,小张把主要精力放在画画上,文化课成绩一直不理想,后来她想通过艺考这条“捷径”进入一所好学校。

  “我本身就有美术功底,高二上学期就专门报班学习,期间还去外地学习了。去年美术统考成绩非常不错,校考期间感觉发挥得也比较理想,但是文化课成绩太糟糕。”小张说,今年她特意报了文化课辅导班,还准备请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希望这次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近年来各高校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更高了,冲刺名校必须得抓好文化课。“基本上一半左右的艺考生会报文化课辅导班,单纯靠在校学习提高成绩,根本就跟不上节奏。”奎文区考生家长刘先生说,他的孩子白天在学校学习,下课之后再参加文化课辅导班,周末和节假日还要加课。

  刘先生表示,也有没报辅导班的学生,多数是文化课成绩本来就不错,或想报考的院校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不高的,想冲刺名校的同学,大多报了辅导班。

  小班上到高考前,大约得花2万元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文化课培训机构发现,对于大多数艺考生来说,英语和数学是需要重点辅导的,很多人专门请老师一对一的授课。普通的辅导班需要数千元,贵的高达数万元。

  艺考生的文化课培训模式有很多,有“1对1全托班”、“6人至8人全托小班”,还有20人至30人的大班。小班制培训班学费基本在1万元左右,“一对一”辅导收费比较高,城区这类辅导班一般一小时在100元到200元之间。“一对一辅导价格最高,如果找稍有名气的老师来指导,学费还要高一些。”采访中,不少艺考生坦言,如果从校考结束就开始报文化课辅导班,一天上两个小时,按每小时花费100元,到高考前需要2万元左右。

  城区某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王老师表示,随着艺考政策的改革,很多家长和考生逐渐认识到了文化课的重要性,参加文化课辅导班的艺考生越来越多。王老师分析说,对于艺考生来说,他们长时间在外参加专业课辅导,错过了大量在校学习时间,原来能考400分的,最后只考到250分左右。他们的基础知识比较薄弱,通过上辅导班进行提升也是无奈之选。

  录取率低于普通文理,总体连年降

  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高考对艺考生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考生和家长对文化课越来越重视。在2013年之前,艺考生文化课的提档线基本维持在300分左右。比如,2013年山东省高考本科一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文科570分、理科554分,而艺术类本科文化课分数线为艺术文300分、艺术理300分。只要拿到艺考合格证,大多数考生都能上本科。但是从2014年高考开始,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

  另外,从这几年的录取率来看,艺考这条路也是越来越难走,普通文理考生比艺考生更容易升本。2012年普通文理本科录取率为50.6%,艺术类录取率为47.90%;2013年普通文理本科录取率为50.4%,艺术类录取率为43.3%;2014年普通文理本科录取率为47.6%,艺术类录取率为40%;2015年普通文理本科录取率为40.9%,艺术类录取率为38.7%;2016年普通文理本科录取率为49%,艺术类录取率为39%。

  “从近几年高考政策的改革方向来看,今后艺考并非是通向高校的捷径,所以考生和家长在选择的时候应该更加理性一些。”业内人士建议,考生家长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选择走哪条路。另外,选择艺考的考生要重视文化课的学习,因为想考取好的院校,文化课指标越来越重要。 记者 王叶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jpg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详细]

    02-17 17-02新华网
  • 最新中国彩礼地图出炉:长江流域出现“零礼金”

    根据2013年的“彩礼地图”,河北省的平均彩礼为1万元礼金加“三金(金镯子、钻戒、钻石项链)”,花费大约为3万元。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同样发生在河南、山东、贵州、陕西、甘肃等地,而且表现出“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的特点。[详细]

    02-20 09-02人民日报
  • 揭秘乐天涉华商业网 端起萨德毒酒难逃抵制厄运

    记者走访的这家免税店,2014年年销售额超过34年来一直保持韩国零售业第一、面积比其大7倍的乐天百货总店。”  还有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说,如果中国民众抵制乐天甚至其他韩国货,那也是民心之所向、民意的自由表达。[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
  • 巴基斯坦民众抗议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2月19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人们举行集会抗议近期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尤其是16日晚在信德省塞赫万地区一宗教场所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88人死亡,另有343人受伤。[详细]

    02-20 09-02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