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秋小学新生将增设科学课 每周不少于1课时

2017-02-20 09:3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潘奕轩

  “2017年秋季起,小学一年级将开设科学课程。”这是真的吗?近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现正式印发,于2017年秋季开始执行。也就是说,从今年9月开始,小学一年级将开设科学课,原来小学三年级开始的科学课改为从一年级一入校就有,而且科学课成为和语文、数学一样重要的重点科目。

  自2001年实施新课程标准后,小学阶段只有三到六年级有科学课。为什么今秋开学从一年级开始增设科学课?通知中表示,小学科学教育对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将高度重视,以课程为统领,加强小学科学教育。

  一周几节课?根据通知,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在教育部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前,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

  今年9月开学,科学课从一年级开始开设。一年级的科学课都学什么内容?济南一小学科学教研组组长告诉记者,在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内含最新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课标中新增了“技术与工程”和“对社会与环境的责任”,这让学生体会动手制作的成功和乐趣,养成通过自己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习惯,同时让学生关注周围技术世界的发展,体验科学技术对个人生活、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家长不用担心一年级学生对科学课接受不了,因为新课标中,对1-2年级、3-4年级、5-6年级进行了3个学段的划分,根据每个学段学生的特点,将学习目标进行了细化。”济南一小学科学教研组组长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jpg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详细]

    02-17 17-02新华网
  • 最新中国彩礼地图出炉:长江流域出现“零礼金”

    根据2013年的“彩礼地图”,河北省的平均彩礼为1万元礼金加“三金(金镯子、钻戒、钻石项链)”,花费大约为3万元。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同样发生在河南、山东、贵州、陕西、甘肃等地,而且表现出“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的特点。[详细]

    02-20 09-02人民日报
  • 揭秘乐天涉华商业网 端起萨德毒酒难逃抵制厄运

    记者走访的这家免税店,2014年年销售额超过34年来一直保持韩国零售业第一、面积比其大7倍的乐天百货总店。”  还有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说,如果中国民众抵制乐天甚至其他韩国货,那也是民心之所向、民意的自由表达。[详细]

    02-20 09-02中国新闻网
  • 巴基斯坦民众抗议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2月19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人们举行集会抗议近期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尤其是16日晚在信德省塞赫万地区一宗教场所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88人死亡,另有343人受伤。[详细]

    02-20 09-02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