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课程打开创新“大门” 济南槐荫区试水创客教育

2017-02-19 14: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陈子萱和刘嘉祥在展示槐荫区青少年宫代表队获奖作品——《济南槐荫区青少年宫整体改造项目》

济南槐荫区青少年宫整体改造项目示意图

  1月18日,在第二届青少年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上,槐荫区青少年宫作为济南市唯一的代表队,向评委们展示了他们带来的参赛项目——《济南槐荫区青少年宫整体改造项目》。

  “为了改善少年宫停车紧张、车位占用绿化的问题,我们提出整体改造方案:改建地下停车场,增加升降车辆电梯、楼顶绿化,增设智能路灯、楼顶能源中心……在改造模型中,通过运用arduino开源硬件、scratch编程、红外线、蓝牙等技术,实现智能操控,最大程度地利用了有效的空间资源……”

  和全国中小学生1200余名参赛者同台竞赛,陈子萱和刘嘉祥作为代表队的参赛选手,从作品的创意、设计、功能为现场专家进行了演示。最终,槐荫区青少年宫代表队的方案获得了初中组创意作品赛项一等奖第一名。

  开设公益课程,打开科技创新“大门”

  一年前,陈子萱和刘嘉祥参加了槐荫区青少年宫开设的创客公益课程。陈子萱告诉记者,小学三年级一次寒假创新作业让她申请到了技术专利,也让她喜欢上了科技创新:“以前觉得机器人、编程、智能技术距离自己很远,听过课程之后发现,其实这些技术并不难,我也可以运用它们,改变生活。”在济南二十中读初二的刘嘉祥喜欢拼插科技积木,方案里的智能遥控伸缩门的拼建就出自他手。

  据槐荫区青少年宫副主任刘建介绍,近几年,在槐荫区教育局和市科协的支持下,青少年宫开设了很多科普公益课程,针对区里的中小学安排科普公益讲座,开展“科普下校”、“科普体验课”等公益活动。周末还有面向公众的科普活动。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建筑模型、机器人制作的材料均由少年宫提供。

  刘建表示:“创客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善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设公益课程为区里的青少年提供创新精神和实践平台,打开了科技创新的‘大门’。”

  培养师资力量,建设“创客空间”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让“创客”一词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创客教育也迅速在广大中小学之间走红,师资的缺乏却让创客教育从开头就面临着困境。3D打印、arduino开源硬件、scratch编程……一系列源自西方教育的专业术语,让很多老师都“蒙了”。

  为发展创客教育,去年5月,槐荫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创客领导小组;9月,槐荫区教育局申请成为了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试验区。借助“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实验区的资源,槐荫区教育局坚持“面向全体、教师先行、多元整合、开源分享”,一方面选择“走出去”,即选派学校老师去北京创客学校和创客基地培训学习;另一方面也坚持“请进来”,邀请国内的创客教育专家对区内的老师进行分项目培训。

  刘建表示,接下来,槐荫区教育局将以青少年宫为中心在全区部分学校试点建设“创客空间”,新开设魔方、无人机、鲁班锁、重力棋等创客社团。“已经掌握了部分项目技术的老师带头,有选择地在学校开展创客社团活动,同时,聘请科技馆工作人员、技术公司工作人员作为专业指导。”

  深入创客教育,理念、资金和设施仍有差距

  在青少年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陈子萱和刘嘉祥发现,北京、天津的同龄人对科技课程的掌握远在他们之上。

  “以迎宾机器人为例,我们方案里设计的机器人只能显示英文欢迎词,但是有的北京同学设计的机器人,不仅能显示中文,还能像礼仪小姐一眼,感应到有人靠近后走动迎宾。”刘嘉祥说,在这次活动中,他们的作品被评委评价为“全面的智能解决方案”,但是如果论起单个的科技项目,他们只是略知皮毛,远没有北京、天津地区的学生钻研的深入。

  在参赛过程中,刘建也注意到了这样的差距。“很多北京的参赛选手都是个人报名参加,家里出资让孩子自主学习课程、购买硬件设施。”

  “虽然槐荫区的科教氛围比较浓厚,我们的青少年科技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有的学校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设机器人课程。但是,系统而全面的创客教育则是近几年才逐渐萌芽,无论教育理念、资金配备还是硬件设施,和一线城市的差距仍然很大。”刘建说道。(大众网记者 吴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