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乐器最烧钱!考生十年“烧”掉一套房

2017-02-17 09:55: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徐玉芹

  昨日在山东艺术学院,报考音乐学院的考生进行复试 记者 王晓峰 摄

  山艺开放音乐表演复试现场 伴奏老师一天要弹90曲

  乐器考生十年“烧”掉一套房

  2月14日,2017年艺考赶考第十日,山艺音乐表演专业进入复试,复试现场向媒体开放。尽管十天“连轴转”式赶考让人疲惫不堪,但眼看就要开考,考生立马打起十二分精神。等待期间,还不时对着乐器练手。相对于考生的神采奕奕,陪考家长脸上已经露出疲态。“挺累,钱包也累。”东营一考生家长笑着说。 记者徐玉芹

  音乐考生多是“童子功”

  上午9点20分,记者来到山艺文东校区综合楼4楼,中国乐器专业复试考场在这里进行。刚走到三楼,就能听到楼上响着各种乐器的声音,有扬琴,有古筝,有柳琴,有琵琶等等,简直就是个民乐大集合。走到四楼,考场外走廊考生们“步步为营”,几乎每走两步就会有不同乐器出现,让人感叹不已。

  山艺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介绍说,该校音乐表演专业今年在省内计划招99人,报名人数达1617人,比去年增加164人。其中,演唱专业招收28人,报778人;管弦专业招生23人,报158人;中国乐器演奏专业招28人,报330人;钢琴专业招8人,报90人;现代音乐专业招12人,报了261人。进入复试比例为1:5。

  相对于美术、广电编之类的专业,昨天的音乐表演复试现场“童子功”更多一些。不少考生从小就学乐器,十年“乐龄”不在少数。在中国乐器专业复试考场外,正在候考的东营考生朱心语就是其中一个。朱心语是六岁开始学扬琴的,“当时是妈妈给我报的兴趣班,后来自己慢慢喜欢上了。”她笑着说自己很想当演员,但自认模样长的不够漂亮,所以希望通过学乐器“曲线”圆梦。

  钢琴伴奏免费

  伴奏老师一天要弹90首曲子

  山艺音乐表演演唱专业考试,每名考生需演唱2首自选曲目。和其他专业不同,演唱需要钢琴伴奏,山艺安排了4位资深钢琴伴奏老师为考生免费伴奏。

  此前有考生反映,部分院校声乐考试钢琴伴奏是收费的,有的学校伴奏每分钟要收100元,不足两分钟就收200元,颇受非议。相比之下,山艺实在是良心伴奏。

  记者了解到,山艺演唱专业共180人进入复试,按照每名考生演唱两首歌曲计算,这180名考生一共要唱360首。这也意味着,4位伴奏老师将为考生伴奏360曲,平均每人要弹90曲。复试一天要弹90首曲子,而且无论考生选什么歌,还必须信手拈来,这说起来也是个技术活。

  李云涛院长告诉记者,这4位伴奏老师都是学院专业伴奏,从业年限最长的超过20年。作出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保证考生得到最好的发挥。

  学乐器最烧钱

  十年下来“烧”掉一套房

  “学乐器是挺‘烧钱’的,这十来年下来,我觉得快‘烧’掉一套房了。”在山艺音乐专业考场外,临沂考生家长孙先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其他艺考专业,音乐专业最为“烧钱”,其中以学乐器的考生“烧钱”最厉害。

  孙先生简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女儿小时候购买钢琴花了11万,每周至少上一节培训课,一个课时大约在300元左右,这还不算临近艺考的时候到北京找老师一对一辅导。“一对一辅导更贵,一课时就1000多”。孙先生说,还没算艺考交的报名费,赶考住宿费、交通费,已经花了将近三十万,“这在临沂差不多能买一套房了。”

  记者调查发现,对艺考生而言,花费的“大头”指的是报班培训和购买器材。不仅仅是钢琴,古筝、双排键等乐器也都价格不菲。而所谓的“小头”,指的是报名费、赶考费用,其实加起来也并不算少。“每个学校报名费大约都在200元左右,报10所学校就2000元了,还不包括赶考费用。”

  不仅如此,学音乐的考生一般在考前都会找专家一对一辅导,这种一对一,一节课的花费就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这样的花钱速度,离“烧钱”也不远了。

  对于当前这种“烧钱”学艺术的做法,山艺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并不赞成,他说,山东近几年艺考热度不减,艺术生源非常充足,但他并不建议大家都来挤这座独木桥。“喜欢音乐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从事这个专业。”李云涛说,不可能每个喜欢艺术的人都会走上这条道路,希望考生和家长能够客观对待这个问题。

  相关链接

  美术统考了,广电编明年也要统考

  音乐专业可否全省统考?

  山东自2009年实行全省美术统考之后,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考生赶考负担。而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安排,广电编专业明年也将实行全省统考。而对于音乐专业是否统考,却并未排上日程。对此,山艺音乐学院李云涛院长分析说,这与音乐专业的特点有关。

  “咱们省没有实行音乐统考,可能跟音乐专业的特点和山东的艺考现状有关。”李云涛说,与美术专业统考全省一张卷、一次性考完不同,音乐专业必须一个人一个人地考。“全省上万个音乐考生,一个一个考下来,考官要做到完全客观评价是有难度的。”

  他还表示,从其他省份音乐统考现状来看,音乐实行全省统考也有弊端,“有的学校招生的时候用的是统考成绩,但音乐专业很多,有的专业很偏,有的评委不了解专业的科学分布,是无法掌控全局的。”李云涛说,比如乐器演奏就有很多门类,但评委不可能了解每个学校的具体情况。“古筝报的人很多,录的分数很高。但一个学校如果全部招的古筝,对其他专业就不利,这对整体音乐学科发展也是不科学的。”

  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尚未公布2017年艺考分类报名情况。根据2016年公开数据,2016年我省共有104642人报名参加艺考,其中音乐类报了9989人。近一万名音乐考生,一个一个考过去,恐怕不仅仅没能减轻负担,反而增加了等待成本。

  这样看来,音乐类专业全省统考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实现。

  记者徐玉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

    人社部北京等7省市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jpg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详细]

    02-17 17-02新华网
  • 中华诗词:最美的乡愁

    弘扬中华文化,离不开中华诗词,它是中华文化的本根;审视中华文化,同样离不开中华诗词,它是中国文化的标本、中华文明的活化石。继承与创新,分享与共赏,刚健与柔美,雅趣与流俗,各个朝代、各个地域、各个民族、各个流派都为中华诗词盛宴恭奉出自己的风味,中华...[详细]

    02-17 17-02国际在线
  • 外媒:三星掌门被捕 二号人物崔志成或临危受命

    据外媒17日报道,内幕人士及前高管称,韩国三星集团实际领导人李在镕因涉嫌贪腐丑闻被捕后,最有可能替代他的人选将是三星集团排名“第二”的崔志成,他也是李在镕的导师。[详细]

    02-17 17-02中新网
  • 韩媒:11名韩国人在华进行电信诈骗 9人已被捕

    记者 魏悦】韩国警方2月17日表示,在中国青岛和烟台的跨国电信诈骗窝点充当“话务员”的11名韩国人日前落网,其中9人被逮捕。韩联社17日报道称,该团伙成员向韩国国内打电话冒充检察机构人员和移动运营商员工骗取约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0万元)。[详细]

    02-17 17-02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