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考戏曲类报考创新高 专家坦陈戏曲教育瓶颈

2017-02-17 09:2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张洪波

  齐鲁网2月17讯 (记者 张洪波) 2017年山东高考艺术类招生校考仍在进行,而戏曲类招生每年都备受社会关注:不仅考生“颜值”高,更关系民族戏曲的传承、发展。

  戏曲考生的颜值确实高

  今年山东艺术学院戏曲表演和戏曲伴奏专业计划招生44人,报名达258人,创历年新高。除了京剧、吕剧之外,还第一次开设了山东梆子方向,传统戏曲教育的格局进一步开阔,将为众多地方剧种提供更多新鲜血液。

  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说:“一个是在基本功上打瓷实,专业上一专多能,综合素养要提高,我们既要考虑到我们的大剧团,也要考虑到小剧种(剧团)。”

  戏曲的传承不能断层

  虽然传统戏曲发展形势正逐渐回暖,但在山东,包括京剧、吕剧在内40多种戏曲 ,对优秀后进人才的渴望有增无减。业内分析,其中一个重要瓶颈,就是戏曲的基础教育薄弱 。

  山东省京剧院院长郑少说:“戏曲是一个需要从小打基础的行当,演员要练幼功,中专,大学这样一个成系统的教育很重要。挺尴尬的局面,从戏曲教育方面来讲,是有些断层。中专薄弱了,大学阶段后劲乏力。”

  [责任编辑:杨本敬、贾晓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