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舞蹈表演专业艺考“十里挑一” 舞蹈学和舞蹈编导报考增长率明显

2017-02-16 09: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齐鲁晚报济南2月15日讯(记者 郭立伟 实习生 侯春硕)15日,山东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复试环节对外界开放。省内583个考生中,355人进入复试,竞争56个名额,录取“十里挑一”。

  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李军介绍,舞蹈学院今年的报名人数中,今年截止到2月14号,省内考生共1344人,其中舞蹈表演583,舞蹈学528,舞蹈编导233;省外1098(两个半考点的数据,共四个考点)。而2016年,山东省内考生共有1088名,其中舞蹈表演574,舞蹈学360,舞蹈编导154;省外考生共691。

  同比去年,舞蹈表演专业报名人数浮动较小,而舞蹈编导和舞蹈学专业的报名人数各有近50%的增长幅度。“近年来,舞蹈学学科的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作为一个偏理论的专业,舞蹈学有非常大的发展,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才的断档比较严重,所以出现了报名人数暴增的情况。舞蹈编导专业也是如此,因为舞蹈是吃青春饭的专业,许多人为了能延长艺术‘寿命’就选择了相对来说更加稳定的编导专业。”李军介绍。据了解,舞蹈专业是山艺最年轻的学科之一。从2002年起,舞蹈专业开展本科教育,到现在仅走过十几年。目前,舞蹈专业有本科和硕士两个层次的教育,现有学生500余人。

  目前,舞蹈表演专业共有355人进入复试,复试内容分为两项:基本功展示和个人舞蹈展示。记者在复试现场看到,基本功展示要求考生展示软开度和基本舞蹈技巧,通过这种考核方式,考生的舞蹈底子是否扎实就可一目了然。然后,每位考生有一分钟到一分半钟的个人舞蹈剧目展示,考生自备舞蹈和音乐,向评委展示其舞蹈能力。

  与其他专业不同,舞蹈专业很难“临阵磨枪”,真正有实力的好苗子基本上都学习舞蹈五年以上,甚至从小就开始练舞。李军介绍,在14日的考场上就出现学街舞的考生来应试的情况。有几个学街舞的孩子没有提前了解好测试内容和形式,就来报名考试,但是像掰腿、大跳这样的舞蹈动作根本做不来。据了解,山艺舞蹈学院的舞蹈专业属中国舞体系,以古典为主线,民族民间舞为特色方向,民族民间舞在山东甚至全国院校都有较大的影响力。

IMG_159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轻人被户口牵引 一线城市或失去创新活力群体

    年轻人被户口牵引 一线城市或失去创新活力群体.jpg

    在北京日益收紧的户口指标面前,近年发生的多起“倒卖户口”案件中,北大、清华等名校毕业的“买家”频频出现在涉事名单中。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高校已就业的京外生源毕业生,有半数以...[详细]

    02-15 17-02中青在线
  • 我国"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发布 力争建成6亿亩高标准农田

    《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全国划分为9个土地整治区;依据土地利用现状、土地整治潜力等,划定11个农用地整理重点区域、12个土地复垦重点区域和9个土地开发重点区域;提出10项土...[详细]

    02-16 09-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日本茨城县发生枪击案致两死一伤

    日本东部茨城县15日发生一起枪击案,枪手在打死1人、重伤1人后疑似自杀身亡。[详细]

    02-16 09-02人民日报
  • 韩国机场变“垃圾场”赖中国游客?韩媒看法不同

    “济州机场的中国游客所过之处一片狼藉”,韩国《朝鲜日报》15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济州市民卢某12日在“脸谱”上发文称:“中国人疯狂地撕掉免税品的包装,清洁员们默默地把这些包装在一边堆成小山一样。[详细]

    02-16 07-02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