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解密质疑 山东大学在章丘建主校区是件大好事!

2017-02-16 09:10:00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月14日,山东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事宜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表示济南市政府已同意以无偿划拨方式一次性向该校提供6000亩主校区校园建设用地,章丘绣源河西侧地块是主校区建设较为理想的选择。这也是山大首次公开确定要在章丘建主校区。

   一信激起千层浪,众多专家学者、百姓、网友热议纷纷。

这里是山大主校区建设理想选择

  这里是山大主校区建设理想选择

   要知道,山大章丘主校区抛出的定位可是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要形成的是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和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中心。

   此等“金凤凰”,大章丘hold的住吗?大众又是否买账呢?

   从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的留言来看,大部分网友对山大主校区选址都是称赞叫好,当然也有个别声音对选址的科学性、可行性等问题存在质疑。下面爱济南将根据这些质疑,全面解密山大这一百年老校主校区的选址情由。

   质疑一:“选址太偏,哪个知名大学不是在主城区?山大为什么非去章丘?”

   答:国内外知名大学众多,选址受多重因素影响,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仙林校区位于栖霞区,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位于济南长清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位于西湖区余杭塘路……并不存在所谓名牌大学必须选址于主城区的限定,山大自去年开始,与济南市联合工作组先后实地勘察了三个初步筛选地块,经反复论证,才选择了济南章丘区绣源河西侧这一具有明显优势的地块。

 美丽的绣源河

   美丽的绣源河

   据了解,章丘区绣源河西侧地块风景优美,地势平坦,形状规整,土地面积符合山大长远发展需求,有利于规划建设。且具有水文地质、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良好、成本低、规划交通发达、发展潜力大等优势,政府还承诺2020年之前建成两条轻轨通往主校区。

   目前,济南的城市重心正在快速东移,主校区建设与济南城市总体规划相呼应,此外,章丘区文脉丰富,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人才辈出,产业发达,经济强劲,城市建设初具规模,能够满足师生的基本生活需要。

   质疑二:“其他名校也占地那么多吗?划拨6000亩也太多、太浪费了吧!”

   答:据了解,同是作为“211工程”、“985工程”大学,南京大学目前拥有仙林、鼓楼、浦口三个校区,28个直属院系,各类学生总计32999人,其中仅仙林国际化新校区批复规划用地就达4910亩;复旦大学目前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共计32853人,学校包括邯郸校区、江湾校区、枫林校区、张江校区,仅校舍一项就占地3000多亩;而山大目前仅各类全日制学生就达6万余人,加上青岛校区学校总占地才8000亩。

绣源河西侧地块

  绣源河西侧地块

   建设主校区是彻底改善办学条件、提高资源使用效益、降低办学成本、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迫切需要。

   目前,山大文理工医各大类学科处于被割裂在各个校园的状态,建设主校区可以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培养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有助于加强不同学科学生交流互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融合,推动科研创新,发展新兴学科,还有利于解决科研条件严重不足问题,加强学科方向整合凝练,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在济南青岛威海三地统筹谋划学科布局,形成各具优势和特色的学科集群。

   质疑三:“我想知道,建学校的钱从哪里来?”

   答:据山大介绍,山东省政府已经承诺在“十三五”期间对山大济南主校区建设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学校和济南市政府达成一致意见:按照政府全力支持、校地合作共赢原则,山大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负责主校区规划设计;济南市给予一定财政资金支持并融资代建、移交,山大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和置换部分校园土地,分步偿还建设资金。

 山大主校区选址俯瞰图

   山大主校区选址俯瞰图 学校还将与济南市共同向山东省政府申请,将主校区建设列入山东省重点工程,并在校园建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增加建设用地规模、土地征收、耕地占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医院用地、附属中小学用地、教职工住宅用地、大学科技园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质疑四:“周边有配套资源吗?去了不会吃土吧。”

   答:山大表示,主校区范围内将建设大学科技园、齐鲁医院东院区(高等医学中心)、附属中小学、教职工住宅等,这样一来,不管是孩子上学还是就医问题,都能有所保障。同时,学校与济南市、章丘区商定,主校区配套的附属中小学由章丘区出资建设,齐鲁医院东院区(高等医学中心)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负责建设(争取省市政府支持部分建设资金),教职工住宅作为商品房由章丘区政府以市场化方式解决,大学科技园以产学研合作方式来建设和运作。

   质疑五:“现有校区保留还是不保留?我对趵突泉中心校区感情很深,希望保留其他校区。”

   答:山东大学表示,在济南主校区建设完成投入使用之前,现有校园的使用不受任何影响。目前学校的基本思路是,除原有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用于置换、租用的软件园校区归还济南市高新区之外,其余原有校园原则上予以保留,并在山东省、济南市政府支持下,根据山大事业发展需要和校园的实际情况,用于临床医学教育、继续教育,或用作产学研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园区、联合实验室等。

   听了以上解释,您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相关部门单位也会随时关注百姓的呼声,对相关问题进行回顾调整。

   记者手记:当地百姓最真实的心声“希望山大尽快到来”

   章丘古有“小泉城”的美誉,自从划区以来成为济南东部的“卫星城”。14日,山大在章丘建校的消息尘埃落定,章丘绣源河风景区西侧的6000亩地作为规划区域,倍受人们关注。

   为了一探“未来的山大”的模样,记者15日前往章丘实地查看了规划区域的现状,并采访了当地的百姓对于此事的看法。

   “波光辉映明丽的蓝天,彩云舞动翱翔的翅膀,碧波盈盈的昔日河滩,敞开赤子炽热的情怀,喜看三十里长的清澈河道,变成了天蓝水碧的江南风光。”这是章丘绣源河风景区的真实写照。站在绣源河边放眼望向西侧,村庄连片,只是远处有几处工厂还在运营,显得有点突兀。

绣源河附近村落村民正在做农活

  绣源河附近村落村民正在做农活 记者走进田地,村民正在干农活,山大在章丘建校的消息已经在村民间传开,“我们年前有听到传言,这几天才从网上知道就在我们这一片。消息终于确定了!”一位村民略显激动。

   周围几个正在干农活的村民看到记者,也都凑了过来,“我们很支持,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好事。这荒郊野坡的没有合理规划,目前看起来很乱,周围有几个小工厂,对空气污染很严重,尤其是那片家属区,给我们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村民表示,学校选址在这里,政府一定会对本地进行合理布局,家乡一定能迎来大发展,会越来越好。

   “大学校来我们这里建校区,老百姓当然积极拥护了。不过,我们也希望政府合理安置好我们这些村民,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村民们都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目前村里还没有拆迁征用的消息,不过我们已经开始准备搬家的事了,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一位村民这样说。

   以上就是一个个当地普通老百姓最真实的心声。

   山大在章丘建校深受当地百姓支持,他们希望山大尽快到来,也想让农村荒乱的田地变得井然有序,使生活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轻人被户口牵引 一线城市或失去创新活力群体

    年轻人被户口牵引 一线城市或失去创新活力群体.jpg

    在北京日益收紧的户口指标面前,近年发生的多起“倒卖户口”案件中,北大、清华等名校毕业的“买家”频频出现在涉事名单中。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高校已就业的京外生源毕业生,有半数以...[详细]

    02-15 17-02中青在线
  • 我国"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发布 力争建成6亿亩高标准农田

    《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全国划分为9个土地整治区;依据土地利用现状、土地整治潜力等,划定11个农用地整理重点区域、12个土地复垦重点区域和9个土地开发重点区域;提出10项土...[详细]

    02-16 09-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韩国机场变“垃圾场”赖中国游客?韩媒看法不同

    “济州机场的中国游客所过之处一片狼藉”,韩国《朝鲜日报》15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济州市民卢某12日在“脸谱”上发文称:“中国人疯狂地撕掉免税品的包装,清洁员们默默地把这些包装在一边堆成小山一样。[详细]

    02-16 07-02环球时报
  • 韩检方再度申请三星副会长逮捕令 三星否认涉贿

    据外媒报道,韩国检方14日表示,他们再度尝试向法院申请逮捕令,以拘押涉及政府贪腐丑闻的三星集团少主李在镕。朴槿惠被控是崔顺实丑闻案的共犯,她也被控纵容没有官衔而且未通过安全查核的崔顺实插手广泛国政,包括提名重要官员。[详细]

    02-16 07-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