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乐队、带团出国 济南这个13岁男孩的寒假挺酷!

2017-01-16 11: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洁

02636154767486626895qn1d80U291dGhFYXN0.png-contentimage

  杨仲仪2017年的小目标是组建乐队。 记者 徐洁 摄

  2017年的第一个小目标,13岁济南少年杨仲仪给自己定的是:寒假中,组建一支少年乐队。从两岁起跟着爸爸自驾游,到九岁半独自背包去汶川,在同龄人中,杨仲仪的经历不可谓不丰富。

  组建乐队是小学就有的梦想

  1月11日是杨仲仪所在的山东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发成绩的日子。傍晚回到家,他这样跟父母谈成绩:“比上次考试略有提高。”

  对于爸爸杨树来说,这个答案已经足够了:“说明孩子努力了,如果他不主动说分数,我就不问。”杨树笑着说,目光狡黠地盯着儿子,像许多家长一样,他对儿子心里所想了如指掌,如果考得很好,孩子会表现得兴高采烈,连叫爸妈的嗓门也格外高。

  期末考试一过,杨仲仪就筹划组建乐队。他会弹吉他,现在还需要一位钢琴手、一位贝斯手、一位主唱和一位架子鼓手。他向几位各有特长的同学发出了邀请函,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杨仲仪说,这是他从小学六年级就有的梦想,他和爸爸商量初步把乐队命名为“紫檀”。“紫檀木密度大、名贵、厚重,我希望我们的乐队有凝聚力、稳重,能长久。”杨仲仪说。“对,要玩就玩高大上的,不玩临时的。”杨树附和着儿子。作为画家和家庭教育专家的杨树更看重儿子学习之外的发展,比如对生活的感知力,比如人际交往能力。

  9岁半独自背包去汶川

  杨仲仪的假期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外出游学是他的保留活动。

  九岁半时,杨仲仪第一次独自出远门,目的地汶川,代替作为画家的爸爸参加当地一个支教活动。没想到,路途遥远不是最大的困难,人际交往却成为最大的挫折。团队中有不少来自南方省份的少年,杨仲仪热情地把零食分给大家吃,期待获得真正的友谊,谁知手机没电的时候,却没有一个人肯把手机借给他。

  这大概是这位少年第一次品尝孤单、被拒绝的滋味,他当时给爸爸打电话说:“我不想活了!”把爸爸杨树吓坏了。幸亏团队里的一个心理老师及时帮助,杨仲仪渐渐地阳光起来。

  “从汶川回来,孩子就‘疯’了。”杨树说,后来,杨仲仪与同学结伴去过英国、俄罗斯、澳洲等,每次几乎都担当小领队的角色。在英国遇到队友突发水痘无法通关,他与英国海关交涉,化解了危机,“从那之后,他几乎每次出去都是‘精神领袖’。”杨树说。

  对杨仲仪来说,未知的人、未知的风景和挫折,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

  回想起汶川的磨练,如今已13岁的杨仲仪说:“那件事对我是一个意识的转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是说别人不好,而是我们站在了自己的角度看别人。其实,别人也没有刻意地孤立我,只是我没有把别人内心读懂,认为自己被排斥,自己的心正了,再加上一点点胆量,换位思考,矛盾就化解了。”

  “一次次旅行中开阔眼界”

  杨树从不吝啬给予孩子欣赏、赞美,并认为儿子的周到、成熟远胜于自己,在儿子面前,他已经“退化”了。“现在,一进机场,我就坐进等候区,他替我办理一切登机、托运手续。”杨树说。

  不过,看似“无为”的教育,实际上背后付出更多。

  杨仲仪不到三岁的时候,杨树全国各地参加活动就带着儿子,“当时唯一的目的是,我要与儿子在一起。”杨树说。杨仲仪渐渐长大,逐渐学会了帮爸爸打理事情。有一次,杨仲仪替爸爸“挡酒”说:“我爸爸明天还要工作,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看着儿子一板一眼的样子,杨树喜极而泣。

  今年寒假,杨仲仪还有一个远行计划。他要和老师带济南一所小学的合唱团到澳洲表演。杨仲仪说,一次次的旅行就是开阔了眼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见的人多了,自然就能在社会上生存下去,也实现了对自己的磨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部分快递网点将陆续停止收件 网购年货要尽快下单

    部分快递网点将陆续停止收件 网购年货要尽快下单.jpg

    “春节放假的7天不计入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内,但是,不建议顾客在此时退换货,节后快递业务恢复正常后,可能更加方便。资料图: 当下,“海淘”市场已成为各路电商的主打战场,跨境邮寄物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平均增幅达60%。[详细]

    01-16 09-01中新网
  • 这家企业被李克强点名怒批 它为何敢顶风作案?

    这家企业被李克强点名怒批 它为何敢顶风作案.jpg

    在河北省工信厅网站上,《中国新闻周刊》并未查到安丰公司该笔产能置换交易。据知情人介绍,目前昌黎县共有三家大规模的钢铁公司,除了安丰公司外,另外两家公司分别是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和秦皇岛顺先钢铁有限公司。[详细]

    01-16 09-01中国新闻周刊
  • 崔顺实出席弹劾案第5次庭审辩论 否认相关嫌疑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点,韩国宪法裁判所举行总统弹劾案第5次庭审辩论。在庭审辩论中,对于介入文化体育事业和女儿郑尤拉的马术援助相关提问,崔顺实表示,“我不曾获得什么利益和权利。[详细]

    01-16 10-01北方网
  • 纽约高中的中文试卷,看完让人怀疑自己是不是中国人

    最近,纽约一所高中的中文期末考试卷,让中国网友开始怀疑人生。这是纽约布鲁克林区FDR高中(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High School)的中文期末试卷,当卷子传到中国的那一刻,中国网友终于体会到了歪果仁做中国英语(精品课)试卷的感觉……  然后开始怀疑人生:...[详细]

    01-16 10-01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