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72岁老人一本本淘书,捐十几万本给贫困娃

2017-01-12 09: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岳茵茵

  齐鲁晚报济宁1月11日讯(记者岳茵茵) 9日,72岁的钱玉田老人再次为欧阳艳丽爱心书屋捐书1000册。30多年来,他每天傍晚骑着自行车在济南城区的废品收购站、书摊上淘书,把积攒下来的书全部捐给贫困乡村的孩子们,如今已达十几万本。但对于自己,多年来他没有添置过一件新衣,身上的那件警服已经穿了12年。

  9日下午1点多,齐鲁晚报记者跟随梁山大义社工团队的义工来到山东省监狱第三宿舍,找到了钱玉田老人。老人引领着记者和义工去看他的“宝藏”,在一间18平米的地下室,里面堆满了图书,只留出供侧身走动的两条过道。

  一包、两包、三包……他每次骑自行车只能一包包地往回带书,带回来就整齐地摆放在地下室。“这是一部分国外名著,这些是字典词典,这些是动物世界百科全书和一整套的少儿百科全书。”钱玉田老人把淘回来的书分类放好,每一包都放上一张纸条写上类别。

  钱玉田生长在肥城市湖屯镇钱庄村,17岁离开家乡当了20年的兵,退伍后又做了20年的狱警。他印象中,少年时代除了课本就没拥有过一本属于自己的课外书,16岁那年在伙伴的介绍下,在湖屯镇书店买一本俄罗斯名著《白痴》。“伙伴说这本书很好,我拿回去根本看不懂。”老人说那时候他才明白,除了对课外书的渴望,知识和阅读能力的积累多么重要。

  30多年前的一天,他晚上遛弯发现废品收购站有很多新书都被当废品卖掉了,觉得很心疼,就花钱买回来一包包地往家里带。起初家里人很反对,老伴是医生,认为这些书是破烂。家里的书越来越多,钱玉田就把书给自己的孙女看。后来,他又送给邻居、亲戚,再后来书太多了,就自己联系学校给学校捐书。

  2013年,钱玉田了解到济宁嘉祥县23岁的白血病女孩欧阳艳丽,心愿是为农村小学建100个爱心书屋,第二天就用自行车带着4 0 0 本儿童读物,交给了欧阳艳丽的妈妈。三年多来,他多次为欧阳艳丽爱心书屋捐书,也为艳丽本人捐款三千多元。2016年1月16日,欧阳艳丽去世,得知爱心书屋还在继续,钱玉田继续为书屋捐书。9日,他捐出1000本图书,将全部用于第66个欧阳艳丽爱心书屋。

  据了解,第66个爱心书屋将坐落在梁山县赵固堆乡蔡楼村,同时作为留守儿童社会工作站,每天下午放学后由专职教师义工给孩子们辅导作业。了解到这些后,钱玉田很欣慰。他说:“孩子们不仅有书看,还有老师辅导,孩子们有福了。”

  储藏室堆满了书籍,钱玉田在整理即将捐出的书。齐鲁晚报记者岳茵茵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个税改革方案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

    个税改革方案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JPG

    据了解,目前,我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股息红利、财产租赁等11类所得,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征收,没有专项扣除。刘剑文认为,个税改革的原则方向是“增低、扩中、调高”,通过改革调节财产收益的再分配,让税制更加...[详细]

    01-11 15-01人民政协网
  • 重庆官方连夜发布答记者问:坚决遏制“炒房”

    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称,近期重庆市主城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异常现象,主要表现为个别区域和少量高端、滨江区域的楼盘成交量和价格出现异动。新闻发言人:针对当前主城房地产市场异常现象,我们已下发《关于加强主城区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详细]

    01-12 09-01东方网
  • 美军方要求拨款5000亿美元对抗中俄 钱从哪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英国《泰晤士报》10日称,美国国防部要求拨款5000亿美元建造更多军舰,以应对中国在海上越来越大的威胁与俄罗斯崛起。[详细]

    01-12 09-01中国新闻网
  • 移民组织:欧洲严寒致数十移民和寻求庇护者被冻死

    据联合国网站11日消息,国际移民组织日前对在欧洲和东地中海地区的成千上万的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正在忍受冬季寒冷的天气表示关切,特别是那些有儿童的弱势家庭。欧洲和东地中海地区近来出现了多年来最大的降雪和最冷的温度,目前已有数十名移民和寻求庇护者被冻死。[详细]

    01-12 09-01中国新闻网